10篇作文彰显 远大抱负
2018-03-28 07:1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邓小龙李翌通讯员乐钢贺赛)1915年,年仅20岁的向警予写下了10篇作文,保存至今。27日,湖南溆浦县向警予同志纪念馆馆长刘蓉华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文章都透露出,学生时代的向警予就立下了投身拯救中华民族伟大事业的决心。

刘蓉华介绍,在周南女校学习期间,向警予学习十分刻苦,门门功课都很好。她针砭时弊、尖锐泼辣,而且字迹工整,每一篇都被老师评为最高分的“甲上”。作文内容涉及十分广泛,如《教育取重自动说》主要谈论她的教育观念,《劝友》种蔬书则体现了她的生活理念,还有《项羽本纪跋语》涉及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刘蓉华说,这些文章都能体现当时向警予认真的学习态度,以及为“中华之前途而努力奋斗”的远大抱负。

在其作文《湖南地型记》中,向警予写道:“抑吾尤有感焉者,风景不殊,山河犹昔,叹桃源之幽邃,渔父不逢;悼湘流之呜咽,灵均已渺”。刘蓉华分析,这篇作文歌颂湖南大好山川壮丽景色,但笔锋一转叹息当时动荡时局,忧国忧民之心跃然纸上。还如《致体操音乐专科毕业赠辞》中写道:“呜呼,我中华之前途,我卓尔之诸君不自负之,其孰负之?诸君,诸君,行矣勉旃。”

在长沙求学期间,向警予得到了名师的教导和赞赏。1914年5月,著名伦理学家、教育家杨昌济先生在其《达化斋日记》中写道:“昨至第一女子师范学校赴其成绩展览会,见本班第二年生向俊贤(向警予原名)之日记颇有抱负……可谓女教育界中之人才”,给予了向警予很高的评价。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