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开馆地点在汉阳铁厂旧址 市民可免费参观
2018-03-28 07:1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张延通讯员刘晶晶黄璜)今年是中国最早的钢铁联合企业——汉冶萍公司成立110周年。昨日,在汉冶萍公司汉阳铁厂(汉阳钢厂)的旧址上,“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开馆,即日起市民可免费参观。

“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主体建筑由世界著名设计师李布斯金担纲设计,在原“张之洞与汉阳铁厂”博物馆基础上,由万科公司和武钢集团联合扩建。

博物馆位于汉阳主干道琴台大道和江城大道交会处,北滨汉水,东望梅子山、月湖,南靠京汉铁路。场馆地上地下共7层,为全钢结构,总共用钢3500余吨。其外观造型借鉴中国古象形文字和古建筑“飞檐翘角”元素,似一艘即将远航的巨轮,寓意武汉勇立潮头的城市品格和“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主体结构为悬空式博物馆,将地面留给游人休息、举办活动。顶层空中花园供游人眺望观光,室内分为剧场式展厅、书吧和茶吧。

在展馆内可通过落地玻璃看到国家工业遗址——汉阳钢厂的园区。据介绍,汉阳区将在汉阳钢厂工业遗址打造“一馆两园”即“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汉阳造文化创意产业园、电子商务总部园,致力将遗址打造成为独具特色的教育研究基地、旅游景点、传承中欧百年文化交流的平台。

博物馆主展览区以崛起之路为主题,以张之洞在湖北武汉的主要建树和成就为主线,展示张之洞督鄂18年,兴实业、办教育、练新军、修铁路等主要业绩。

博物馆通过老照片,记录了张之洞在汉时在晴川阁、汉阳铁厂、汉口水塔等地留下的足迹,通过纪录片展示了张之洞的在汉生涯。馆内不仅展示了张之洞的劝学、改革文章,还设置了图书馆专门展示张之洞曾涉猎的中西学书籍。

博物馆深入梳理了张之洞所代表的清末现代化工业发展与武汉城市改革变迁,真实地反映汉阳铁厂的历史风貌,展现武汉的城市发展史。

昨日,“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开馆,市民可免费参观

记者李子云摄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