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两大镇馆之宝
2018-03-28 07:11:00 来源:汉网

在博物馆内,除藏有汉阳造枪支弹药、钱币银元、张之洞手迹等珍品外,还有两大镇馆之宝——汉阳铁厂的界碑和汉阳铁厂投产纪念碑。昨日,博物馆馆长顾必阶介绍了两件珍贵文物的发现过程和重要意义。

在张之洞创办的众多实业当中,最著名的就是汉阳铁厂。它与大冶铁矿、江西萍乡煤矿一起组成了汉冶萍公司,是中国第一代新式钢铁联合企业。

目前,武汉市内已发现了多块汉阳铁厂界碑,但珍藏在“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内的汉阳铁厂界碑却尤为珍贵。顾必阶介绍,珍贵在于它是汉阳铁厂建成之初最早的界碑之一,已有120年历史。这块界碑上仅有“铁厂界”三字,当时在中国、在武汉都没有其他铁厂,在大冶铁厂等建起后,汉阳铁厂的界碑便多了两字,变成“汉阳铁厂界”。仅有“铁厂界”三字的界碑,目前只发现了两块。顾必阶回忆,这块界碑在2004年由当时居住在晴川饭店附近的一位居民无意发现,界碑当时被用作了民房的垫脚石。

汉阳铁厂的史料中,有一张照片流传甚广:1911年,14位在汉阳铁厂工作的卢森堡籍工程师在铁厂公事房前合影,合影的正中间摆放着一块正方形纪念碑。顾必阶和同事苦寻多年,这块投产纪念碑却一直不知所终。2012年,汉阳铁厂旧址上的国棉一厂拆迁,顾必阶便嘱咐施工队在拆迁过程中多加留心,没想到在此找到了经过战火洗礼、还剩半块的投产纪念碑。这块纪念碑上有清晰的“卢森堡”英文,写明由该国的工程师为汉阳铁厂提供技术指导,并刻有铁厂投产的年份:1894,中间分别是探矿的尖头锤和轧钢修理的平头锤,象征着钢铁联合企业;橄榄枝标志着人类工业的成果以及中欧合作的友谊。

这块纪念碑为铸铁材质,边长约68厘米,虽然下半部缺失损毁,但碑上半部的图案与文字清晰,与照片中的纪念碑对照,别无二致。也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一块汉阳铁厂投产纪念碑,它见证和记录了中国近代第一家、也是亚洲第一家钢铁企业的诞生。

记者张延通讯员刘晶晶黄璜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