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醋软化血管” 不靠谱
2018-03-28 07:11:00 来源:汉网

很多中老年人看朋友圈养生文章,看到各种食物可以软化血管,尤其相信喝醋软化这个说法,自己真的经常喝,还让家人也喝。究竟喝醋能让硬化血管变软吗?

协和医院心内科魏宇淼教授介绍,大家所说的血管变硬,通常指的是动脉粥样硬化的病理改变。随着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等发病率的增高。

一些养生热文说喝醋软化血管,通常是这样的逻辑:将这种硬化理解为钙化,就像血管变成骨头一样硬,而醋是酸的,泡泡就可以让其恢复柔软。

事实自然不是。首先血管斑块并不是像骨头一样的钙化,是血液中的脂质沉积在管壁上的斑块,脆弱、易脱落破裂,而一旦破裂,就会引起血小板凝集,血管因此更堵。

另外,醋虽然口味是酸的,但其本质却是碱性食物,因其被人体食用消化代谢后呈碱性。而且也不是直接作用于血管。尽管食物的确能影响人体健康,但这是一个复杂而精细的系统,并没有那么直接。

让血管维持年轻状态的根本是保持血脂、血压、血糖等在合适的水平。

记者祁燕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