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入院到溶栓仅1分钟
2018-03-28 07:11:00 来源:汉网

从入院到溶栓仅1分钟

3月2日,湖北省中山医院和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密切配合,成功抢救一名脑卒中患者,再次创造患者从入院到接受溶栓治疗的时间只有1分钟的纪录。

当天是元宵佳节,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的患者易女士,第二天即将接受心脏换瓣手术。晚8时许,易女士突然出现右侧肢体无力麻木、吐词不清、口角偏斜等症状,医院紧急行CT和CTA检查,提示左侧大脑中动脉M段闭塞,遂第一时间联系省中山医院(湖北省脑卒中诊疗中心)。

收到信息后,省中山医院卒中急救小组立即集合待命,在急救中心准备好抢救措施迎接患者。22:48,患者到达中山医院急救中心。22:49,溶栓药物注入患者体内。

溶栓治疗后,患者症状缓解不明显,医院随即快速启动介入治疗程序,副院长彭小祥连夜赶到医院为患者行全脑血管造影和大脑中动脉取栓术。经急诊取栓,易女士血管顺利开通,右侧肢体恢复活动。

据彭小祥副院长介绍,易女士这次手术如此顺利、成功,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快”,两家医院都非常快,非常高效。亚心医院在患者发病两小时内就完善了相关检查,并快速将病人送往卒中救治能力较强的省中山医院;而省中山医院迅速行动,接到病人的第一时间就采取溶栓治疗,并及时启动急诊取栓,为患者赢得宝贵抢救时间。

仅元宵节一天,省中山医院就有4名卒中患者接受手术治疗。发病6小时内是缺血性脑卒中治疗的黄金时间。彭小祥表示,时间就是大脑,卒中患者早治疗1分钟,就能挽救190万个脑细胞。临床常常见到发病超过6小时或以上才送到医院的,这时已经失去最佳治疗时机,让人扼腕叹息。他提醒,不仅是患者及家属,医疗机构也切莫忽视,一定要为患者争分夺秒!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