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扰1年的“皮疹”竟是免疫疾病
2018-03-27 07:1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黄莹通讯员周曌)上午还好好的,下午就全身起疹子。1年来,丁女士每天都要经历这样的“变身”,药膏、抗过敏的药用了很多都没有效果。1周前因肩背疼痛,丁女士到医院就诊,发现困扰她1年的“皮疹”竟然是风湿免疫疾病。

2017年春节,43岁家住金银潭的丁女士发现身上总是起一片一片的红疹,先是胳膊,之后遍布全身,因为不疼不痒,冬季衣服穿得也厚,她并没太在意。夏天时,丁女士觉得疹子影响美观,就用了药膏和抗过敏药,收效甚微。1周前,丁女士肩背部疼得厉害,手都抬不起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风湿病科、针灸科就诊。

主治医师王进军发现,丁女士关节疼痛现象由来已久,一直是隐隐作痛,近期家务做得多了导致肩背疼痛加重。但她的“皮疹”却引起了医生警觉。

经过详细问诊,王进军得知丁女士的皮疹多半在下午出现,上午与常人无异,从下午太阳转西开始逐渐严重,冬天寒冷时,皮肤甚至会出现紫色的淤斑,但没有痛痒感,皮肤上的皮疹和青斑看上去像渔网,这在医学上称为“网状青斑”。结合血液检查中ANA指标呈阳性,王医生推断丁女士的情况属于风湿免疫疾病范畴,需要予以抗风湿免疫药物,辅以凉血活血化瘀的中药汤剂和中药熏洗,并且注意防寒保暖。

王进军提醒,春季是皮疹高发季,且极易过敏,市民发现身上起疹子不要掉以轻心,如果伴随有关节疼痛、手指遇冷发乌等现象,则需要考虑是否为风湿免疫疾病,及时就医。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