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最老城市污水处理厂明年或“退役”
2018-03-26 07:1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黄师师通讯员许小平谢铭辉严开莉)“四厂合一”的北湖污水处理厂建成投产后,老沙湖污水处理厂将面临“退役”。3月22日至28日为“中国水周”,昨日,记者走进这座武汉市最早的污水处理厂。

沙湖边车水马龙的中北路高楼林立,沙湖污水处理厂就建在这里。28年前参加沙湖污水处理厂建设、现任武汉市水务集团排水公司负责人的李先成回忆,当时这里一片荒芜,其中还有一片是坟地。

资料记载,1986年武汉开建第一座城市污水处理厂,李先成说,当年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水果湖地区直接排入东湖的生活污水量剧增,东湖水质快速下降,“该治一治了,成为百姓共同的期盼。”

反复研究后,厂址选定喻家湖村。经过4年建设,该厂于1990年10月建成投产,处理工艺为最初级,处理量为5万吨/日。由此开启了武汉市污水处理的历程,全市污水处理率从0升到6.4%。

服务城市的过程中,国家治污标准不断提升,沙湖污水处理厂的生产工艺和规模也发生几次大的变化。记者发现,沙湖污水处理厂内,不同时期的、不同方式的处理设施仍在同步运行。比如污水入厂后所面临的第一道“关卡”一级沉淀池,就有平流沉沙池、旋流沉沙池、曝气沉沙池3代产品共存。该厂负责人说,沙湖污水处理厂犹如一座污水处理博物馆,述说着武汉的“治污简史”。据介绍,1993年12月,该厂的处理工艺升至二级处理。2003年10月,由市政建设管理局划归市水务集团,正式更名为沙湖污水处理厂。2006年扩建至15万吨,排放标准升至一级B。

28年来,沙湖污水处理厂见证东湖水质的好转。据粗略统计,该厂累计处理的污水,相当于减少了10个东湖的污水入湖。目前,按照“四厂合一”项目计划,沙湖污水处理厂将和二郎庙、落步嘴污水处理厂一起搬迁至正在新建的北湖污水处理厂。北湖厂预计明年建成,投产后,沙湖污水处理厂将完成历史使命正式“退役”。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