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在家跌倒手机能感知并报警
2018-03-24 07:1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陈诚通讯员李月华)基于手机的位置服务应用范围非常广泛,未来将成为人类生活的得力助手。昨日,第五届UPINLBS(普适定位,室内导航与基于位置服务)国际会议在汉召开,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锐志教授表示,他对于室内定位应用的产业前景看好。

陈锐志举了一个智能手机位置服务应用的例子。他说,我国从2000年始已进入老龄化社会。特别是现在城市大多是独生子女家庭,孩子们在外工作,老人们独自生活,人到老年一般都会面临疾病的困扰,如老花眼、精神恍惚等。

孩子们想要随时掌握老人们的状况,特别是当老年人发生紧急情况时,可以一键给亲人报警,而亲人也能即时获取该老年人的位置,进行实时处理。如果智能手机能够感知老年人的运动模式(如步态、步频等)、居家活动状态(如上卫生间次数、开冰箱次数、吃饭次数、看电视时间长短、睡觉时间长短)等,就可以对老年人的健康状况进行分析与评估。特别是当老年人出现跌倒、走失等特殊事件时,智能手机能够感知并自动报警。

陈锐志介绍,AI产品未来会随时随地服务于我们的生活。例如,当你离开办公室后,你家里的“AI们”就会根据你回家途中的情况,计算你到家的时间,从而判断什么时候打开家里的空调或暖气,什么时候开始做饭等。而要实现这些功能,就需要高精度的定位结果和空间认知作为支撑。陈锐志的团队正在研发一个“手机思维引擎”。希望手机能更好地感知人们的行为,明白我们的意图以便更好的服务于我们。比如当你下班回家等车时,我们的手机思维引擎会自动告诉你要等的公交车现在在哪里,还有几分钟到达,整个过程不需要做任何手机操作。陈锐志说,将来让智能手机更好地服务于我们。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