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女童抱怨“活着没意思”
2018-03-24 07:11:00 来源:汉网

吃的用的玩的都要让给二宝

5岁女童抱怨“活着没意思”

武汉启动第七届“健康宝宝”大赛

评选身心俱优的宝宝

本报讯(记者刘璇通讯员王琛)“大家都不喜欢我,活着太没意思了。”在家里,5岁的小米吃的用的玩的全都被要求让着2岁的妹妹,直到前几天她委屈地抱怨,妈妈吃惊不已,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昨天,武汉市启动第七届“健康宝宝”评选大赛,除了才艺突出、能说会道外,今年还新增了“心理健康”,挑选出营养、体格、心智兼优的宝宝。

“最近半个月,门诊已经遇到过好几个‘问题宝宝’。”3天前,武汉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陈忠接诊了家住硚口的妈妈李女士。

陈忠仔细追问得知,李女士还有个2岁的二宝,全家人平时跟小米说得最多的就是“你要让着妹妹”。妹妹和小米争抢玩具,小米会被奶奶批评,非要她把玩具让给妹妹;吃饭时,好吃的都先夹给妹妹,小米要是抢了,也会被大人数落。

给小米做心理测评时,陈忠发现,小米的性格敏感细腻,这种性格的人很容易出现心理落差,语言和行为的刺激常常会让他们产生焦虑。“不少二孩家庭都存在这些问题。”作为“健康宝宝”大赛的评委,陈忠介绍,家长除了关注孩子的身体和智力发育外,还要培养孩子的社会适应融合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和应变能力。

据了解,“健康宝宝”评选活动面向全市0岁至6岁(未满7岁)的儿童,综合考量宝宝的大运动、精细动作、语言、社会行为、适应性等方面的能力。

本次报名按宝宝居住地所在的区进行报名,时间为3月23日-4月28日,采取现场报名和网络报名结合的方式。有意参加活动的妈妈们可持儿童保健手册和预防接种证到市区妇幼保健机构或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及托幼机构报名。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