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男女同居开除”霸道校规哪里来
2018-03-24 07:11:00 来源:汉网

近日,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几条校规,引发网络热议,并一度“荣登”微博热搜榜首。

这几条规定是关于男女生关系的,男女生同居或发生性关系,将被开除;男女生在校园内牵手、甚至在走廊说话,都属“会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要给予警告处分。

一瞬间,给人穿越到中世纪欧洲的感觉。

加强校园管理,以校规来为男女学生正常交往划定边界,算是学校的职责范围。

然而,校园内男女生该如何交往,正常交往的边界在哪里?

牵手就是不雅之举?在走廊说说话也违反了校规?这只能说明,在规则的制定者眼中,任何形式的男女交往,都如同洪水猛兽,必须严格予以禁止。真要严格按这校规执行,这所学校里的男女生就该老死不相往来,甚至彼此视如寇仇才是理想状态,这是理学入戏太深?

更重要的是,早在2005年,教育部就取消了对大学生结婚的限制,并与现行的婚姻法接轨,只要满足法定结婚年龄的限制,大学生就可以申请结婚。

近年,大多数高校对于大学生婚恋的态度也越来越开明,从原来的“不支持,不反对”,逐渐演变成现在的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健康的婚恋观。

13年过去了,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居然还有如此霸气的土政策,实在让人匪夷所思。这独特的校规,客观上干涉了大学生的婚恋自由,事实上已与婚姻法和相关的大学生管理规定相背离。

昨天,面对汹汹的网络舆情,该校终于作出了回应,表示将对相关的规定逐条排查整改。

回应承诺,将严格按国家相关法律和黑龙江省的相关规定的精神,对照排查,予以纠正。

也就是说,在规则制定之初,对于国家法律和上位规定,该校是并没有仔细研读和领会的。这种情况下,就敢出台如此规定,是谁给了这所高校在校园管理上如此任性的底气?

大学生不同于中小学生,大学是他们踏入社会前的最后一站,对于他们的管理需要人性化,另一方面,高校是否知法懂法,依法依规管理,对即将进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也是一种示范。

这次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奇葩校规事件表明,在建设教育强国,加快教育现代化的大背景下,在社会主义法治中国的行进道路中,的确还有很多滞后的思路,需要升级换代了。

(武汉晚报)

  • 相关阅读
时事快评
2018-03-24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