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用生物药剂抑制法桐飞絮
2018-03-23 07:11:00 来源:汉网

武汉首用生物药剂抑制法桐飞絮

相当于给法桐“绝育”可减少约八成毛球

本报讯(记者王亚欣通讯员章雪君彭雪琴)“游丝软系飘春榭,落絮轻沾扑绣帘。”诗词中的春日飞絮唯美,而在现实中的法桐飞絮,常常惹人烦恼。21日夜间,武汉首次采用喷洒生物药剂的方法,抑制法桐毛球生长,以减少法桐掉毛现象。

每年4月份法桐发出新芽,同时,头一年秋天长成的“果球”开始四散开去,这是法桐生长的自然现象,飘飘洒洒的“梧桐雨”将持续近一个月,让人睁不开眼,还会使一些人过敏。

多年来,武汉市园林专家们一直试图寻找解决办法。曾专程到法国学习,了解到一套控制飞絮的方法:在冬季修枝过程中,彻底清除当年生的果实,并适当剪除老枝,第二年春天飞絮会大量减少。目前,这一技术已广泛推广,但这种剪枝操作技术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而且在一些法桐较为高大、不易修剪的路段,春季飞絮的情况仍相当严重。

对于高大难以修建的法桐怎么办?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园林专家黄永介绍,喷洒植物生长抑制剂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生长抑制剂是一种生物药剂,药水覆盖在花芽后,可干预法桐种子的生长,相当于为法桐做“绝育”。有外地城市采用过此类技术,根据最新的测试数据,果球总量可减少70%-80%,飘絮会相应减少七至八成。

“此生物制剂无色无味,对人体也无毒副作用。”21日晚11点,记者在首条试验道路解放公园路看到,药剂由水稀释后,被装入一辆喷洒水雾的“高炮车”中,随着车辆行驶,“高炮车”将药水喷至近8米高的树顶端,喷洒一株树的时间需要近2分钟。

据了解,目前该项技术正在解放公园路、黄孝河路、后湖大道、车站路等10余条试点,相关技术团队将收集这些路段用药后果球掉落的具体数据,若效果较好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目前我市约有数万棵法桐行道树,在最新的行道树规划中,法桐仍然是主要的树种。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行道树,除了要求树冠大、生长迅速、遮阴效果要好,还要耐修剪、适应性强、病虫害少,法桐完全满足这些要求。近年来,法桐重新回归,已成为武汉第一行道树,对于法桐飞絮的问题,将不断通过养护方式,尽量来减少和控制。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