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藻不必太华丽 成语要慎用
2018-03-23 07:1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邓小龙通讯员杨亮)作文一定要写得“文绉绉”才好吗?为什么“作文写不长”困扰着很多学生?3月22日上午,楚才作文竞赛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朱汉华走进江岸区长春街小学,为300多名学生“指点迷津”。

“对于小学生来说,楚才最看重的是‘真’。”朱汉华说,楚才作文竞赛的评卷标准有五字要诀:“新、真、深、活、趣”,其中“新”和“真”权重最大。对小学生来说,赛题多以记叙文为主,注重真情实感和童真童趣。他以考题《认错》为例谈道,很多学生不约而同写自己在家里摔碎了花瓶,先试图隐瞒,最后被教育醒悟终于认错,这种雷同就是评委们眼中的“假大空”,甚至有评委写出一篇题为《伤不起的花瓶》的文章,讽刺、分析这种“从众现象”。

好的作文是否一定要有华丽的词藻?朱汉华表示,“楚才”提倡清新自然、流畅明快、大气简洁的文风,强调删繁就简,不喜堆砌雕凿、卖弄辞藻的做法。他建议学生们多用自己熟悉、喜爱的语言来写作,不但能准确反映生活,而且读来亲切生动,容易引起共鸣。

朱汉华认为,许多学生觉得作文写不长,很多时候就是“成语惹的祸”。他说,成语是高度浓缩的语言,几乎每个成语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如果学生过多按照“套路”使用成语,文章就失去了细节,不仅写不长,还会失去个性和真情实感。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