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限购 居民存款回流银行
2018-03-23 07:11:00 来源:汉网

余额宝难买了

中午12:30,正在午餐的张先生打开手机,准备购买一点余额宝。然而,与前几天一样,手机显示:今日额度已用完。张先生无奈地说:“儿子每年将压岁钱交给我,我一直帮他存在余额宝,小理财小收获。可今年,余额宝被限购了,我试过几次都没买到。”

余额宝每天9点开售,基本上半小时以内额度就没了。从2017年5月到2018年1月,余额宝经历了四轮限购。在这四轮限购中影响最大的是第四轮,毕竟余额宝的用户大多是草根阶层,持有额度超过10万元的比例非常小,人均投资金额才3000多元。

张先生说:“我每天都抢不到余额宝,买银行的理财又有门槛,钱只能干巴巴地放在银行账户里。再过两天,如果还买不到,我准备把余额宝的余额都取出来,凑齐5万,去银行买个起步的理财产品。”

银行存款增速了

近两年由于存款利率不断下降,各种理财渠道越来越多,存款增速明显放缓。但是据央行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居民存款增速惊人。

1月份,居民存款是652743.97亿元,2月份达到681474.21亿元,2月比1月份增加了大约28731亿,单月增速达4.4%,这个增量惊人。去年全年居民存款的增量只有14704亿元,增速只有2.3%。

由于购买难度过大,部分用户选择将钱转移至其他理财渠道,但也有部分用户在理财门槛限制或者理财习惯的作用下,一直等待购买余额宝,在没买到前,资金会长期待在银行存款账户上。所以说,余额宝限购,银行肯定是受益者。

当然,除了余额宝的限购,银行存款增加还有季节性因素,以及房地产政策产生的影响。

理财产品保持热度

今年1-2月银行存款大幅增加的因素比较多,但这并不意味着银行存款流失终止了。如今,老百姓的理财意识在逐渐增强,对于储户来说,银行存款利率一直在低位徘徊,“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现在理财产品越来越多,理财渠道越来越广,只要有一定保障,收益比存款高,存款搬家现象不会停止,银行揽储压力依然存在。

记者李小娟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