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教室关灯5分钟“神作”迭出
2018-03-23 07:1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郭丽霞通讯员陈宇昕)“吾与数友学于室堂,霎时,窗外倾盆大雨,则闭烛闻雨。”近日,华师一附中光谷分校802班学生在教室里度过了一个黑暗中听惊雷春雨的奇妙夜晚,这段特殊经历也催生了不少初中生“神作”。

事情缘于该班语文老师尹惠娟的一次突发奇想。当天下午5点多,学校所在的光谷片区下起了倾盆大雨,6点半晚自习刚开始,天就已经黑了,窗外电闪雷鸣。尹老师索性关上电灯,拒绝了孩子们写作业的要求,来了段即兴节目:“这场瓢泼的春雨是大自然的馈赠,现在请你们都闭上眼睛,仔细听雨。”

5分钟时间里,43个孩子有的扶额沉思,有的趴在桌上放空自我,开灯后,每个人都一脸陶醉。“当时我正在教他们第六单元,让他们体会古人的山水情怀。”尹惠娟告诉记者,她趁机把当天的语文作业“写写你眼中的春天”,改成了把听雨的感受写成小随笔。

随后,她意外收到了许多学生的“神作”。高卓萱这样描写自己的感受:“闭上眼,连那喧闹声都已无迹可循,仿佛已不处于这个世界。一望无际的草泽荒滩在身旁蔓延开来,最原始的雨声,最蛮荒的境域。”陈思远则用鼻子嗅出了春的缥缈:“一股夹杂着春雨气息的味道,钻入了鼻孔,通畅过我的五脏六腑。春雨的味道,美好。但不等我细细回味,它便悄然卷退,无丝无痕,仿佛一切都未发生过。”学生欧阳雨琪甚至写下了一篇数百字的文言文《鄂地之九峰》:“……雨势之大,如海水咆哮而浪击于岸也。雨声之乐,如琴笛和鸣,若竹林摇缀而悦耳之声出于林也。吾尝闻雨水掷地之声,皆不若此。若非尹先生闭烛,吾或失此状景。或自然之景,亦时时有,吾不应沉湎于学,偶闻雨声,则心旷神怡。夫不能以学专事,而忘景于身边。”

尹惠娟表示,生活即教育,自然即老师。春雨、春雷联袂打造的顶尖秀不容拒绝,5分钟的闭目聆听,自己也获益颇多:“那时候,脑海中只有水的天,雷的鸣,我也从工作中得到了短暂的解脱。”

这并非尹惠娟第一次给学生寻找“即兴节目”。去年,该班一名云南来的学生要转学回家乡,临别之时,她停课让同学们模仿刚学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给转学生写文送别,并装订成册当礼物送出,该生感动得泪流满面。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