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人实诚,主人也需放得更开
2018-03-23 07:11:00 来源:汉网

中国杯首战的头一天训练中,教练向国足后卫们逗趣:“你们谁来防贝尔?”引来国脚们欢声笑语一片。等到与威尔士的90分钟过后,大家笑不出来了——爱谁谁,反正结果都是防不住。

前不久有新闻,称某场幼儿足球赛,打出了二十几比零的比分。事后外界纷纷为输球的一方叹息,觉得这太摧残儿童的心灵了,并建议组织方,今后不要将实力差距太大的球队拉在一起踢球,容易让孩子失去对足球的兴趣。说起来,国足昨天的比赛,输得也有点多。好在,咱们的国脚都是成年人,加上经常历经失利的摸爬滚打,相信这点儿抗压能力还是有的。

0:6,从比分上来讲,威尔士这个客人,确实有些“不懂规矩”,太不给主人留面子。但换个角度想,威尔士或许也是中国足球有史以来,态度最端正的一位客人。过去热身赛,被邀请的对手,十有八九会按照“以武会友”的惯例,微笑寒暄、点到为止,只有威尔士人真刀真枪,拿出了自己全部看家本领。

以国足的实力,差距应该并没有比分显示得那么大,0:6的结果,或许有大半是头一回遇上这么实诚的朋友,猛然间被弄得有些措手不及。

以往的国足,只能在亚洲这个圈子里打转,而有经验的朋友都知道,和臭棋篓子下棋,只会越下越臭。如今有中国杯这个平台,能与半点儿不懂谦虚的高手过招,机会实在难得。所以国足主帅里皮才早早会说:“即便本次中国杯赛中国队的结果不那么积极、乐观,我也依然希望球队和强队交手,这样才能获得真正意义的成长。”

认清与强队的差距,当然算是成长的一部分。不过对于中国足球而言,如此大好机会,不去争取收获更多,那太浪费了。好比业余棋手和职业棋手下盘指导棋,能瞻仰到高手风采,自然开心。但假如能在棋盘上下出一招妙手,把高手惊吓一番,相信无论对自己的自信心,还是继续提高的动力,都会产生更强烈刺激。

而对于国足来说,这样的刺激,或许就是一个进球。虽然我们防不住贝尔,也许我们还会防不住苏亚雷斯,但我们也有刚刚在中超上演大四喜,连威尔士后卫本·戴维斯都听说了的前锋武磊啊。既然客人放得开,当主人的,也没必要太矜持,下一场,该轮到国足拿出自己野心的时候了。

陈开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