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70后”尝鲜超微创换瓣膜
2018-03-22 07:11:00 来源:汉网

两名“70后”尝鲜超微创换瓣膜

本报讯(记者刘璇通讯员吕惠)一边是害怕开胸的创伤迟迟下不了手术的决心,一边却被胸闷气喘,无法躺卧折磨得痛苦不堪,这是许多高龄心脏瓣膜病患者的生活现状。昨天上午,在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开展的“超微创”瓣膜置换手术改变了这一两难局面,两名年逾70岁的患者率先“尝鲜”。

74岁的周爹爹是河南固始县人,患主动脉瓣狭窄伴关闭不全近20年,频繁的胸闷胸痛气喘,完全走不了路,睡觉也不能平躺。这些年他辗转多家医院求诊,均被告知要开胸。周爹爹担心下不了手术台,一拖再拖。来自潜江79岁的赵婆婆,也患有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亚心医院心外科陈绪发教授介绍,传统治疗都是采用开胸手术,需要建立体外循环,这对高龄老人来说风险极高,几乎成了手术禁区。目前只需在左胸开一个小口,将一根细导管经心尖穿刺送入心腔,即可完成主动脉瓣置换。

陈绪发介绍,这种超微创手术在透视下进行,定位更加容易快捷,大大缩短了瓣膜的植入时间。相比传统开胸手术,切口只有3-5厘米,突破了传统手术禁区,对复杂病变患者达到低风险根治。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