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加强身份证信息管理
2018-03-13 07:10:00 来源:汉网

个人信息遭泄露,身份证频繁被冒用,全国政协委员呼吁——

进一步加强身份证信息管理副题引题题一题二

记者调查》》》

全国“两会”期间,本报“百姓问政”专栏深受读者欢迎。近日,多位市民致电武汉晚报,希望代表、委员能够关注身份证信息被冒用问题,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对身份信息问题的监管。

市民何先生家住蔡甸,是一名低保户。去年年底,何先生被告知已无权领取低保,因为他名下有一家注册资金千万元的公司。对此,何先生莫名其妙,他奔波在各个相关部门之间,几经周折,终于搞清楚,是有人冒用他的身份信息注册了公司。虽然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却给何先生造成许多麻烦。何先生认为,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首先,在他本人没有到场的情况下,别人为什么能用他的身份信息注册公司。其次,签订合同、贷款、丢失身份证等,都会造成身份信息泄露,该如何保障这些信息的安全。

武昌市民杨女士也遇到过类似事件。去年4月,她突然被列入黑名单。到营业厅查询发现,杨女士名下竟然有300个固定电话号码,欠费5万多元。杨女士说,这些号码是她曾经工作过的一家公司,用她身份证复印件办理的。记者孙笑天

委员声音》》》

利用他人遗失的身份证、收购的身份证或从其他非正常渠道收集的身份证,注册数量众多的无资金、无真实股东、无真实办公地址的公司,伺机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严重扰乱了社会经济管理秩序和“信用”社会的建设。

为此,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舒红兵建议,首先,应加快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的建设,对于已挂失的身份证,应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使其自动失效,终止使用。其次,应尽快向工商部门开通身份信息认证系统,确保工商部门在进行公司登记注册时,能准确识别身份证的真实性与有效性。再次,应加大对冒用身份信息违法犯罪行为的防范打击力度,健全对不履行人证一致性核查责任用证单位的责任追究。

“对于使用非本人身份信息登记注册公司的行为必须严格管理、规范程序,明确使用人的身份信息并做好登记。”舒红兵还建议,应简化申请撤销虚假注册公司及相关身份信息的审批及公示程序,改变虚假注册公司中“设立登记容易,撤销登记难”的现状。特派记者杨蔚谭在龙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