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人工智能,我们应冷静与热情并存
2018-03-13 07:10: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王慧纯通讯员李亚茹)AlphaGo接连击败人类围棋冠军后,大众对人工智能的关注达到了顶峰,未来它将会如何发展?上周六,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彭德巍在武汉图书馆名家论坛开讲“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与挑战”。

彭教授从人工智能的历史、应用一直说到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规划。他表示,目前人工智能已由学术驱动的早期人工智能发展到应用驱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如大数据、跨媒体、群体智能、自主智能系统、人际系统等方向,市场缺口非常大,亟需相关人才。他还预测,到2025年,人工智能将成为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

彭教授预测,短期内数据将会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基础,长期来说,通用型人工智能的发展依赖于对人脑认知机制的科学研究,其发展前景暂时还无法预料,但专用型人工智能将会在营销、服务等业务前端取得广泛的应用。他也提到了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那句,“人类不应任由人工智能发展,而不加以控制。如果不对智能机器严加看管,人类的前景可能会相当晦暗。”无论如何,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将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对于这个最好的时代,我们应“冷静与热情并存”。摄影记者何晓刚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