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外卖“生死时速”需要齐抓共管
2018-03-12 19:26:00 来源:汉网

近日,深圳交管部门放大招,治理外卖小哥交通违法,引发网络热议。

深圳交管部门发布的新规,强化了对外卖配送员的管理,外卖小哥第三次交通违法被交警查处,将被辞退,并在相当一段时间内行业禁入;外卖小哥涉有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则网点全体员工予以停工。

伴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外卖深深地走入了我们的生活。但因为外卖争分夺秒的行业特性,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叫外卖,外卖行业蓬勃兴盛的同时,外卖小哥们也不得不愈加拼命地与时间赛跑。

外卖的“生死时速”,已成为城市交通管理一个不容忽视的“肇事源”。

可以看得出来,深圳这次是下了大决心。不过,随即有法律专家指出,深圳此举,交管部门涉嫌越权。

责令辞退外卖小哥并行业禁入,责令配送网点全员停工,这些处罚措施都不是交管部门职权范围内的。从法律层面、从依法依规行政的角度,确实如此。

同时更应看到的是,治理外卖的“生死时速”,仅仅依靠交管部门是远远不够的。

交管、工商等相关行政部门要密切配合,出台更切实可行的办法,从规则的层面责令外卖“降速”,把外卖的安全意识上升为其正常运转的第一要务。要把外卖配送的安全,列入企业安全生产的范畴予以考量和管理。

外卖平台、配送网点在内部管理上,除了岗前安全培训必须落实到位外,在规则上也需要逐步完善,让内部管理更加务实而友好。而不能仅仅把眼光盯在业务量上,对配送员可能面临的危险视而不见。

而作为普通消费者的我们,也该在心态上作出一定的调整,对于外卖小哥们更多一些宽容和谅解,不要让“催单声”成了小哥们的“催命符”。

这,也许才是治理外卖“生死时速”的治本之道。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