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拄拐不当导致左手“瘫痪”
2022-09-07 06:02: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武叶通讯员陈梦圆谢倩)女士崴脚后拒绝了手术建议,坚持手法复位和保守治疗。没想到敷药、泡脚、休养3个多月,她不仅骨折没好,还因为使用拐杖不当,损伤了左臂臂丛神经,导致左手“瘫痪”。

6月,59岁的江女士不慎摔伤左脚脚踝,检查发现左踝关节外侧脱位、韧带撕裂,伤情较为严重,需要手术治疗。听到要手术,江女士犹豫了,“一方面我蛮怕做手术,另外老伴要接送小孙子上学,我住院没人照顾”。

江女士拒绝了医生的手术建议,找到一家诊所进行手法复位,并遵医嘱卧床休养、敷药、泡脚。两个月后,她开始拄着拐杖行走,每天坚持泡脚。然而,预期的康复并未达到效果。8月24日,江女士仍然无法正常行走,并且出现左手无力、手腕抬不起来、左前臂没感觉等情况。她赶紧再次到医院就诊。

在武汉市第四医院足踝外科,郭井泉医生检查发现,江女士左踝关节外侧明显脱位畸形、踝关节无法活动,此外左手腕背伸肌力为零,左手部分手指和手臂背侧感觉减退。医生解释,患者左手表现出的症状很可能是左手腕桡神经麻痹所致。

原来,江女士受伤后行动不便,就自行购买了拐杖辅助行走。她没有对拐杖高度、横臂距离进行调整便草率上手使用,导致拐杖正好卡在腋窝下,使用时靠腋窝抵住拐杖支撑身体。郭井泉医生介绍,人体的臂丛神经正好经过腋窝,长时间挤压、压迫臂丛神经,就会导致神经损伤,出现左手无力、垂腕畸形、感觉减退等神经损伤症状。

江女士入院后,足踝外科二病区医生讨论制定手术方案,为江女士进行了手术,目前恢复良好。

该院足踝外科二病区方真华主任强调,并非所有骨折都可以通过保守治疗痊愈,尤其是江女士这种关节内的骨折,一定要谨慎处理。此外,下肢受伤后,拐杖的使用也非常重要。拐杖使用不正确,不仅不利于患肢康复,甚至有可能导致患肢二次伤害,还可能伤及臂丛神经。

方真华主任提醒,使用拐杖首先要调整到合适的高度,站立时双手扶拐,拐杖的上横臂需低于腋窝底5厘米—10厘米,下横臂高低调节以方便个人手部把持和用力为标准,身高较矮者尤其需要注意。其次,使用拐杖时是手部用力支撑,而不是腋窝。拐杖上横臂上方可以加上柔软的防护垫,防止患者用腋窝支撑时,坚硬的上横臂与骨骼挤压,损伤臂丛神经。不同的受伤部位使用单拐、双拐都有不同的方法,建议患者使用拐杖前先进行针对性的学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