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凡:“玩泥巴”玩成全国技术能手
2022-09-06 06:02:00 来源:武汉晚报

他毕业于职工大学,底子薄起点低,却用20多年的拼搏获评武汉市“大城工匠”、湖北省“荆楚工匠”,荣获本专业全国赛的一等奖……9月1日,本报记者来到中冶武勘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分析中心徐凡工匠创新工作室,42岁的徐凡正忙着指导团队成员研发新的科研课题。来到制样工作间,开样桌干干净净,取样盒整整齐齐,同事杨永晶说:“虽然每天和泥巴打交道,但徐老师要求我们‘开土不见土’。”

留着板寸的徐凡行事干练、有条不紊。土工试验是建设工程重要一环,直接影响工程质量和使用安全,“我们这些在试验室‘玩泥巴’的人,要对项目所在地的岩土样品进行检测,为后续设计施工提供准确数据,差之毫厘就会谬以千里”。

2001年,徐凡从一冶职工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冶集团武汉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即更名后的中冶武勘),成为一名土工试验员。“同事都是本科生,我只是个大专生,只有不断努力。”为学技术,徐凡利用午休对照规范练技能,把自己的测试数据与老师傅的进行比对、纠偏。年复一年,技艺越来越纯熟,一本《土工试验规范》也吃透了。此后他通过自学取得本科文凭,2012年被聘为专业岩土工程师。

同事眼中的徐凡,工作起来“特别拼”。

2008年,徐凡连续6个月在上海、山东烟台出差,从夏天干到冬天。烟台项目工地的试验站和宿舍设在一间农房里,北方农村睡炕,室外温度降到零下,但屋里暖和。土工试验对温度和湿度有要求,为确保数据准确,徐凡一咬牙打开房门,把设备放到最佳位置,“门外是一尺厚的积雪,我在‘冰火两重天’的环境工作了两个月,手脚和耳朵都冻伤了”。

2017年,徐凡报名参加全国第一届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土工试验技能竞赛。备战两周时间,他除了吃饭、睡觉,还像个初学者那样在试验室反复磨炼、掐表提速,回家后抱着《土工试验操作规范》不放,连做梦都在说操作流程。比赛中,徐凡和全国150名技术能手同场竞技,夺得一等奖并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武汉80万吨/年乙烯工程、“万里长江第一隧”、武汉地铁12号线等一批城市重点工程,徐凡作为“先行官”都负责或参与了项目土工试验,他出具的试验报告均未出现偏差。

今年3月初,徐凡工匠创新工作室成立。“我会带领团队把试验做得更高效更精准,为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建设出一份力。”徐凡说。

记者黄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