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大满贯冠军还远吗
2022-09-02 06:02:00 来源:武汉晚报

北京时间9月1日上午,美网男单第2轮的一场较量当中,中国选手吴易昺3比2战胜世界排名104位的葡萄牙选手博杰斯,挺进美网32强。

而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结束的两场女单第2轮比赛,中国金花王曦雨和张帅双双获胜打入32强。21岁的王曦雨以2比1逆转击败赛会3号种子、希腊名将萨卡里,尤其让人惊喜。

本赛季中国选手

多次打进大满贯32强

以往,中国选手打入大满贯32强就算是一件让人振奋的成绩,不过本赛季,32强似乎成了中国选手的一个平常发挥。之前的澳网、法网、温网,中国金花都有不错表现:澳网张帅、王蔷同时进入32强;温网郑钦文、张帅同时进入32强;法网郑钦文打入16强。虽然没能取得更高层次的成绩,但像现在这样,中国选手能持续稳定发挥,却是过去很少看到的。

“中国军团”

吴易昺郑钦文最值得期待

本次美网,中国队共有2男5女共7名中国选手获得男、女单打比赛正赛资格,追平历史最好成绩。“中国军团”正在世界职业网坛形成一股新的力量。

这些选手中,吴易昺和郑钦文最值得期待。22岁的吴易昺是浙江人,5年前他曾夺得美网青少年男单、男双冠军,被称为“中国天才少年”。日本网球名将锦织圭4年前和吴易昺在亚运会上有过交手,认为他有世界前20的实力。但在吴易昺大踏步迈入职业赛场时却遇到了坎坷,从2019年4月到2021年4月,他因为受伤等原因未参加任何职业赛事。首轮比赛获胜后,他在个人社交媒体上用“看见一只蝴蝶,飞过废墟”形容自己的心情。希望这位经过蜕变的“蝴蝶”,能给中国男网不断带来新突破。

至于郑钦文,火箭少女首轮比赛战胜法网冠军奥斯塔彭科后,美网官方发文认为她有拿大满贯的实力。据说郑钦文已经将“5年夺得大满贯冠军”的目标调整到了一年内夺冠。

非典型“单飞”

锻造中国网球新生代

相比于老一辈球员,以郑钦文、王曦雨、王欣瑜、吴易昺为代表的新生代拥有更好的成长条件:其一,更好的家庭条件让他们可以更早接受网球运动的系统训练,参加更多的青少年赛事;其二,中国网球早先推出的“单飞”政策不断得到完善,给这些选手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中国网球选手的“单飞”,并非只靠球员个人和家庭作支撑。以郑钦文为例,早在她青少年时期刚刚展现网球潜质时,家乡湖北十堰和湖北省体育局就为她开始提供资金和相关资源的支持,今年武汉市体育局也和郑钦文签约,每年给予她一定资金保证团队的正常运转。而吴易昺的团队中,除了西班牙教练和体能康复师外,还有浙江网球队最优秀的教练作为补充。这种非典型的“单飞”模式,既让这些年轻选手能“独自上场”,锤炼了他们的职业能力,又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他们的经费压力,能将更多的精力放到训练比赛中。

中国网球选手2022年的整体表现持续向好,在目前良好的大环境下,相信这些选手能不断取得进步,终将厚积薄发,再夺大满贯冠军。

记者傅岳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