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学开设“种子课堂”将水稻种进校园
2022-09-02 06:02: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杨枫通讯员谢晓黎)9月1日晚8时,武昌区珞珈山小学四(2)班王昱雅和父母一起,准时收看《2022开学第一课》。当她看到82岁的谢华安院士讲述为了人人都有一碗饭吃,他奋斗50年培育优质稻种的故事时,王昱雅的眼眶红了。“听到谢院士说以前他奶奶喝上一碗稀饭都是奢望,如今中国人已经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真的非常感动。”王昱雅说。

与《2022开学第一课》“金色种子梦”主题不谋而合的是,这个新学期,武昌区珞珈山小学的老师们也将水稻等近百种植物的种子移栽进了校园,开设“种子课堂”,将带孩子们切身感受“一粒种子的旅行”全过程。

“院士爷爷说水稻的种子就跟我们孩子一样,身材有胖有瘦,皮肤颜色也是各不相同。我觉得好神奇,也想亲手摸水稻、种水稻,体会谢爷爷说的巨大成就感。”武昌区珞珈山小学二年级3班学生何顺说。

1日晚上,珞珈山小学全体同学认真收看了《2022开学第一课》,对“50年的金色种子梦”和“一粒稻米的故事”格外感兴趣。全校学生们都知道,今秋他们的校园变成了“水稻田”和“百草园”。在暑期中,老师和农林专家们将水稻等近百种植物的种子移栽进了校园,同学们期待着可以闻到稻香,触摸稻穗,体会风吹稻花的浪漫。学生何顺说,已经忍不住想跳进水稻田,看种子发芽破土成长,去切身感受一粒粮食背后的故事。

该校校长胡媞介绍,这个新学期,学校将农耕文化、二十四节气等与学校文化深度融合,设计契合孩子自然生长密码的学习空间,将包括水稻、辣椒、睡莲等近百种植物种子栽种到校园中,不设围栏,让学生能随时随地触摸泥土,与植物对话,探寻四时序列,感受时光流转、万物枯荣的自然之美,感受食物背后凝结的智慧结晶和辛勤汗水,同时提升劳动实践能力。学校即将开发“珞珈万物课程——种子纪”,课程采取与科学、综合实践、校本课程相融合的方法,让孩子们身临其境,沉浸式学习更多的自然知识。

“暑期中,我们30多个老师没有休息,和专家们一起把种子、树苗移栽进校园。”胡媞说,水稻是华中农业大学育种专家赠送的晚稻品种黄华占,老师们在专家的指导下在暑期育苗插秧,今年10月便可收获,届时师生们会一同收割稻穗、晾晒、脱谷,最后让孩子们饱餐一顿,亲身体会“一粒米的旅程”。同时希望,在新学期到来之际,孩子们能立足学校,扎根荆楚大地,在希望的田野上,做一粒好的种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