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增雨作业员未雨绸缪“等云来”
2022-08-17 06:02:00 来源:武汉晚报

“云还没有来。”16日下午,在位于江夏区安山街的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作业站,江夏区气象局几位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正在等云来。

连续8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后,16日6时44分,武汉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相较日前,高温略有下降,原因是16日、17日两天受低层切变线影响,我市局部有降水发生。“这是一次机会,我们要逮住机会。”守在作业站的江夏区气象局专家岳阳告诉记者,中午她和同事从江夏区气象局赶到40公里之外的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作业站,为人工增雨作业做准备。

人工增雨,不是人工降雨

进入作业站,记者迎面便看到紧闭大门的弹药临时储存库,工作人员穿上静电服,从火箭架装备储存库推出一部四联火箭发射架。“今年实在太热了,去年我们进行了14次人工增雨,今年到现在已经进行了12次。”岳阳告诉记者,进行作业的目的除抗旱外,也有除霾降尘、生态环保的需要。

岳阳说,针对云系选择合适时机,有多种方式进行人工增雨,包括飞机、高炮、火箭和烟炉(设于高山上,利用烟炉通过燃烧催化剂,借助迎风坡上升气流进入云层,达到增雨目的)。江夏区将通过发射火箭,向云体播撒制冷剂、催化剂等,弥补云中凝结核的不足,促使云滴增大,加速雨滴生长过程,从而达到增加降水的目的。“大家有个理解错误了,人工增雨不是人工降雨,云是首要条件,人工增雨是将云变成雨。”记者看到,此时江夏晴空万里,飘着朵朵白云。“我们要的云是乌云,人工增雨的前提就是阴雨天气,本身乌云的凝结核充足了,或是雨稀稀拉拉在下了,人工增雨才会让雨下得更大。我们今天就是在等这样的机会。”

人工增雨不是想增就能增

下午4时46分,岳阳查看手机上的天气雷达图,紧盯雷达回波,“主要降水系统还在恩施神农架襄阳一带,江夏目前云系较少,而且是高云为主,不满足作业条件”。她表示,一般来说只有水资源丰富、云层厚度大于2公里的云系才有人工增雨的价值,还要有降水天气过程。“人工影响天气主要对地形云、对流云、层状云、积状云和层积混合云进行催化剂播撒作业,要选择合适的作业时机、合适的作业部位、合适的催化剂量,作业才有实际效果。人工增雨并不是想增就能增的。”

6时左右,记者离开作业站,江夏还是蓝天白云,岳阳表示,她们将继续守候,“16日、17日两天有弱降水过程,我们要做好随时发射的准备”。

与此同时,在光谷、长江二桥等地,雨水陆续落下。记者从武汉市气象局了解到,此为天气预报的降水过程,并非人工增雨效果。同一天,东西湖、黄陂、新洲、江夏等区都做好人工增雨准备,一旦气象条件满足,并得到空管答复后,就会伺机而发,“我们全员待岗,准备人工增雨”。

据了解,晚上8时30分左右,黄陂区气象局通过烟炉,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

记者王慧纯通讯员陈声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