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进校园手把手教孩子自我保护
2022-06-29 06:01:00 来源:武汉晚报

为落实省、市委“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市法院“四抓四促”提效能专项行动要求,连日来,武汉市法院民一庭党支部专职书记张国富带领下沉党员来到武汉市金银湖中学,开展“少年的你,我来守护——未成年人的权益保护”主题普法活动。金银湖中学师生、恋湖社区工作者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

来自市法院的三名法官助理王晓曼、杜文、杨雨竹,结合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反家庭暴力法,针对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通过生动有趣的漫画和案例,将最需要、最有用的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10岁的小明特别喜欢某网络主播,经常用妈妈的手机给主播刷超级火箭、游艇等,几天之内就给主播转了8万元,妈妈知道后赶紧联系该主播,主播拒绝返还。同学们,你们说这8万元还能要回来吗?”市法院法官助理王晓曼的话音刚落,会场立刻响起孩子们此起彼伏的声音:

“可以要回来!”

“小明的行为不算数!”

“小明还没有成年!”

王晓曼为学生们正确的回答鼓掌,详细讲解了民法典中民事行为能力的三个年龄节点:8岁、16岁和18岁。台下听众全神贯注,频频点头。

在未成年人保护法宣讲环节,市法院法官助理杜文提出遇到家庭暴力怎么办、不满16周岁能否开直播当“网红”、未成年人能否独自住酒店、学校占用学生假期补课是否违法、如何面对校园欺凌等问题,学生们积极与讲授者互动,充分表达自己的见解,会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欢笑。

恋湖社区党委副书记何嫚认为,社区与司法机关、辖区中小学积极联动,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对提高辖区内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在全社会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有积极意义。

通讯员王田甜杜文记者陈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