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垃圾睡眠”有增无减
2022-06-24 10:01:00 来源:武汉晚报

睡太少、睡太多都不好,就算保证了睡眠时间,也不代表你的睡眠是优质的。所谓“垃圾睡眠”,简单地说,就是指睡眠时间和质量都不尽如人意。在我们这个生活节奏愈来愈快的时代,“垃圾睡眠”的现象比起以往来说,是否有增无减?

“‘垃圾睡眠’的现象确实是有增无减,越来越严重。这主要与沉迷于网络游戏、玩手机、看视频,夜间工作和工作压力大需经常熬夜加班,以及睡眠障碍患者增多等有关。”专家表示,在日常生活中,中学和大学生群体容易受到手机和网络游戏的诱惑,不能按时睡眠,从而出现“垃圾睡眠”,导致白天精力差,学习效率低,学习成绩下降,身体抵抗力低;而夜间工作或熬夜加班工作的群体,因睡眠觉醒时间不规律,也容易出现“垃圾睡眠”,影响工作效率和身体健康。

“垃圾睡眠”和“垃圾食品”曾经是青少年健康方式的两大杀手,令人担忧的是,现在这种睡眠方式已经逐渐从青少年,演变到了职场白领、中年人,甚至老年人。除了习惯性脱发、突然冒出的啤酒肚、做事情总是丢三落四、呼噜打得震天响……“垃圾睡眠”对我们身体健康所产生的危害,比我们想象中还要更严重。

想要拥有好的睡眠其实不难,除了在睡前减少对电子产品的依赖之外,还包括不赖床、下午4点半后不喝咖啡、晚上9点后不摄取太多蛋白质、睡前不喝酒等,如果睡不着别硬躺着,可以起来做点轻松的事,然后再尝试重新进入睡眠。

综合广州日报报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