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雨霏:追逐超越的对象只有自己
2022-06-24 10:01:00 来源:武汉晚报

金牌大满贯是目标,未能实现不无遗憾,但灿烂的笑容依旧挂在张雨霏的脸上。北京时间昨晨,张雨霏在国际泳联第19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摘得铜牌。登顶过奥运会最高领奖台的她,早已练成一身宠辱不惊的本领。目标再长远一些,想着下一届奥运会,去爬坡、爬坡再爬坡,未来可期。

走下领奖台的必经之路

24岁的张雨霏正处在一个当打之年,挑战和机遇并存。她的身后,年轻小将无所畏惧地向前冲,每届大赛都会有一些新人横空出世,试图撼动像她这样的中坚力量。

果不其然,昨晨的比赛中,加拿大不满16岁的小将麦金托什以2分05秒20的成绩创造新的世界青年纪录并夺冠。而在100米蝶泳决赛中,摘得金牌的是美国19岁小将赫斯克。作为东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金牌和100米蝶泳银牌获得者,表面上看,张雨霏的成绩有所退步。但其实,她是在非最佳状态且兼项多多的情况下虎口拔牙,实属不易。

今年从备战杭州亚运会的节奏,突然变成了为新增的布达佩斯世锦赛备战,张雨霏和教练崔登荣不得不在技战术和训练手段等方面进行全面调整。

张雨霏是个爽快人,全方位审视自己、认清自己,展现自己,她毫无保留。在100米蝶泳摘得铜牌后,她说:“世锦赛前我训练的感觉不是很好,不像备战东京奥运会那样充分。预赛和半决赛都没游到我想要的成绩,自信心受损,崔导帮助我成功找回了状态。现在的结果恰恰证明不能靠运气来冲击国际大赛,要经过脚踏实地刻苦训练。”

如今,在布达佩斯再摘铜牌,张雨霏坦言:“因为我之前的成绩,大家都看着我,外国记者也很关心我200米蝶泳现在到底是什么水平。说实话,这次备战训练不太到位,感到压力很大。”

然而,昨晨当她走出泳池的那一刻,突然豁然开朗:“从100米蝶泳比赛时就出现思想斗争,教练不断开导我,让我放下包袱,一直到今天我突然释怀了。这可能是每个冠军走下领奖台后的必经之路。”

超越的对象是自己

这已经是张雨霏在本届世锦赛上拿到的第二块铜牌了,也是她四次世锦赛生涯的第四块奖牌,未能实现金牌大满贯固然遗憾,但她现在想要的,是一个更长久的运动生涯。

正因如此,她这次不仅是中国队的领军人物,更是不折不扣的劳模,在游泳项目6月18日至25日的赛期内,她天天都有比赛。“我看到国外很多老将职业生涯很长,我非常羡慕,希望走这样一条路。”

在东京奥运会登顶之后,张雨霏并没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她深知,金牌不是终点,而是开启她运动生涯的又一个新起点。“我觉得东京奥运会是我的一个山顶,但是我还有其他很多目标要完成,会有一个又一个山峰等待着我去攀爬。我和教练目标一致,我们会像爬坡一样,一年比一年高,直到奥运会那年是状态最好的。”张雨霏说,“我也是从十七八岁过来的,有比赛就冲,谁也不怕,现在追逐的对象只有自己,超越的目标也是自己。”

在明确的目标之前,这位奥运冠军,继续脚踏实地每一天。

据新民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