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棚”实训室里培养出10名少年工匠
2022-06-23 06:00:00 来源:武汉晚报

6月22日下午,在武汉市交通学校搭建的“工棚”实训室里,室温高达40℃,一阵阵热浪扑面而来。武汉市交通学校教师曹庭文正不疾不徐地为今年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俗称国赛)的学生画电路图、讲解电梯维修保养理论知识,指导学生实操训练。

“这个电梯实训室层高比较高,空间也有限,考虑后期需要改造,一直未安装取暖纳凉设备。加之,‘国赛’一般都在大夏天举行,对体能要求比较高,让选手在这种环境训练,培养吃苦耐劳精神也不错。”曹庭文说。

寒来暑往十三载,曹庭文一直在这个“工棚”实训室里为参赛梯队选手进行指导,从来没有一句怨言。“条件差一点点,可比赛在即,我们丝毫不敢怠慢,我和选手都达成一致了,挂图作战,干完‘国赛’再休息。”

2011年,曹庭文来到武汉市交通学校任教。曹庭文本科毕业于陕西科技大学机械制造专业,与教授的电梯安装与维修保养专业并不完全相同。他并没有产生畏难情绪,而是加紧自学,不停看书钻研,到企业参观实习。在这个过程中,学校也给予了他许多培训机会。他公开发表论文5篇,参编出版教材2部,参与省市级课题研究3项,也是通力电梯中国有限公司的培训讲师。

相较于个人所获得的成就,令曹庭文感到骄傲的是能够培养更多的学生,看到他们拥有美好的未来。2015年以来,他主要负责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和担任“国赛”教练,在临时搭建“工棚”式实训室里,培养出10个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者,是名副其实的“金牌教练”。

2021年,他指导的学生周志豪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电梯维修与保养赛项一等奖,实现了湖北省该项目金牌零的突破。

2015年“国赛”获奖选手柯宇华,现在成长为高级维修工程师。2018年选手熊皓,现为通力(中国)电梯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维保技师。参加国赛的很多选手是零基础,每一天上完常规课程外,曹庭文晚上会到实训室给他们进行培训。

曹庭文说:“中职生正处于青春期,有一部分会比较叛逆,学习习惯差了点,但品性并不坏。老师只要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多鼓励激发他们的潜能,他们就可以创造奇迹。”

现就读文华学院大三的张威,是曹庭文曾经的学生,刚入校时有点调皮,还时常旷课。曹庭文与他交流,发现他动手能力特别强,鼓励他进入国赛班学习。2019年,张威参加“国赛”获得二等奖,并参加当年技能高考,以全市第五名进入文华学院就读本科。

曹庭文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赓续工匠精神,坚守岗位教书育人,培养学生成人成才是我神圣的职责和使命。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记者周锐通讯员喻登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