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对物业企业开出全市首张违建罚单
2022-06-22 06:01: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陶常宁通讯员周玉琴肖赟杨艳)不少违法建设发生在小区内,执法人员不容易第一时间发现。作为小区管理的“大管家”,物业是否有责任及时制止并上报?答案是肯定的。根据《武汉市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条例》相关规定,近日,汉阳区对物业企业开出全市首张违建治理处罚单,江堤街某物业服务企业领罚人民币3000元。

记者从汉阳区城市管理执法局了解到,今年5月,汉阳区江堤街综合执法中心在日常巡查时,发现某别墅区存在搭建违法建筑、私建入户楼梯的行为。该执法中心迅速联系社区和物业公司到达现场,对违法建筑进行现场取证,同时联合物业公司下发整改通告。当天下午,江堤街综合执法中心组织力量对违建进行了拆除。

在调查处置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为小区提供物业服务的某物业企业未劝阻、报告并配合查处物业管理区域内的违法建设,导致小区内出现新增违建,该物业企业违反了《武汉市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条例》第十一条规定。根据《武汉市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执法人员当场下达《调查通知书》,并对违法现场进行拍照取证。

据了解,2021年11月1日实施的《武汉市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条例》中对物业服务企业配合违建查处职责作出了明确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发现在物业管理区域内有违法建设的,应当予以劝阻,立即报告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并配合做好调查取证、执法等工作。”至此,物业服务企业及时发现、制止小区违建并配合执法机关调查取证、执法等工作有了法律依据。

汉阳区查违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使辖区内物业管理公司当好违建“守门员”,汉阳区查违办组织各街道对辖区内物业公司法人代表和负责人开展宣传贯彻条例培训会。“部分业主未经规划部门批准违法建设,侵占公共空间,危害房屋安全,堵塞消防通道,影响居民出行,破坏市容环境和邻里和谐。小区物业管理方是最早也是最能发现问题的一方,作为小区违建第一监督人,应切实履行职责,构建常态化、制度化管控模式,确保小区生活公平有序、和谐幸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