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节这些品种最值得一赏
2022-06-21 12:00:00 来源:武汉晚报

夏至将至,武汉的荷花也将正式进入盛花期。作为“湿地花城”,武汉的荷花不止很热闹,还很有门道。在2022年武汉荷花节期间,主办方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整合武汉荷花科研三强资源,让以往“养在深闺”的荷花科研走到台前。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

莲种质资源圃首次开放

武汉是中国荷花研究和培育的重镇,荷花科研走在全国乃至世界前列。中国荷花研究中心就坐落于东湖磨山,武汉还有全国唯一的荷花博物馆——武汉东湖荷花博物馆。到东湖磨山荷园赏荷,也因此成为国内外游客度夏的一大选择。不过,今年磨山荷园正在闭园升级,暂不对外开放。

但别遗憾,紧邻磨山荷园的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作为2022年武汉荷花节分展区,不仅开放了荷花品种展示地,还将在7月9日举办科普开放日活动,首次对公众开放莲种质资源圃。

此外,“秋荷”也是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的赏荷特色之一。荷花一般于6月初至8月中下旬开花,花期三个月左右。而近年来中科院武汉植物园选育的长花期秋荷品种,能在长江中下游的正常自然条件下,使花期延长到半年左右,从夏开到秋。该园莲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学科组负责人杨美介绍,截至目前,长花期的“秋荷”系列新品种共有20余个,包括“秋艳”“秋星”“春红秋艳”“秋日红花”“惊鸿”等,已有15个品种进行了国际新品种登录。

30天慢直播“云赏花”

看花儿盛放全过程

在2022年武汉荷花节展露神秘面纱的,还有平日不对游客开放的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院荷花育种基地。作为今年荷花节的“云会场”,主办方特意在这里架起24小时摄像头,开展为期30天的“慢直播”。

据介绍,一朵荷花从结苞到盛开的周期是7天左右,进入盛花期后,观众几乎每天都能在镜头前看到新开的荷花。

除了线上“云赏荷”,市民也可在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院西侧的荷花扩繁基地实地赏荷,这里种植的700盆“国际范”碗莲红颜滴翠已经进入盛花期,飘逸的粉红色花瓣,莲蓬瓣化形成的碧薹,演绎出“红颜滴翠”的真实意。“红颜滴翠”是该院杂交培育的荷花新品种,于2018年成功完成国际登录。此外,该院培育的“佛手观音”“鼓浪小红”“霓裳曲”三个品种均已登录国际。

在沙湖公园

一口气看400余种荷花

作为2022年武汉荷花节主展区,沙湖公园今年上新了荷花专类园,共种有1200余盆荷花,涵盖402个荷花精品,浓缩了沙湖荷之精华,且全年向市民开放。

沙湖公园荷花品种研究工作室负责人杨雄告诉记者,沙湖公园目前共有900多个荷花品种,其中70多种为自主培育,今年展出600多个品种。专类园里的402个品种是从所有品种中精挑细选而来,涵盖红色、粉色、白色、黄色、复色等各个花色,碗形、碟形、飞舞型等各种花态,以及少瓣、半重瓣、重瓣、重台、千瓣等各种瓣型,力求将荷花之美充分展现给市民游客。“比如‘沙湖锦绣’,花尖是粉色,花心为黄色向四周晕染;‘琴园雪’通体雪白,花瓣如玉般晶莹透亮;还有‘琴园早霞’,十分绚烂,如沙湖日出时的霞光……这些品种都为沙湖自主培育,且取名也极具沙湖特色。”

记者杨晓雨明眺生通讯员赵慧娟张虹陈长丽杨蕴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