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家电消费迎来以旧换新高峰
2022-06-20 10:00:00 来源:武汉晚报

前不久,《武汉市加快消费恢复提振若干措施》出台,提出支持家具家电销售企业推出惠民让利活动。近日,记者走访市内各大家电消费市场发现,眼下通过满额立减、消费返券等方式,工贸家电、苏宁易购、国美电器,以及不少商场、企业和电商平台集中推出一系列以旧换新优惠活动,补贴少则三五百元,多则上千元,家电以旧换新迎来新一轮高峰。

旧电器可以“交叉换新”

专业师傅免费上门处理

“家里的空调用了10多年了,趁着以旧换新优惠活动,正好换台新的。”6月16日下午,烈日炎炎,家住宝丰路的市民张女士见到“苏宁帮客”——两位专业上门回收旧家电的师傅,连忙说道:“你们来得真快,从我打电话到上门,不到半个小时。”

张女士家的旧空调年代久远,不久前,女儿帮她在某平台上参与了苏宁易购以旧换新活动,购买新空调可直接抵扣250元,还安排专业回收师傅上门,免费处理旧家电。

“5月,仅我们门店参与换购的市民就有50人次,单次最高换购金额达到了2000元。”苏宁易购(荟聚店)店长王旭说。

据了解,“618”期间,湖北苏宁易购以旧换新活动“提档升级”,推出“万物皆可抵旧物换空调”活动。“消费者拿任意旧物,哪怕是旧报纸旧衣服,来苏宁易购门店购空调可再降200元—1000元。”湖北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今年“618”期间投入以旧换新补贴资源近300万元,拉动家电消费近750万元。

在武汉工贸家电各门店,以旧换新活动同样如火如荼。“旧冰箱、洗衣机、空调、彩电可以交叉换新,目的就是给顾客提供实实在在的优惠。”武汉工贸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徐斌介绍,依托门店、物流以及专业的收旧公司,在以旧换新业务上,工贸家电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运力,联合50大主流厂家对消费者以旧换新进行补贴。2019年至今,累计投入以旧换新补贴金额近2000万元。

废旧家电去哪儿了?

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走进武汉格林美城市矿山低碳产业园,分拣生产线的传送带将一台旧冰箱送进封闭破碎间,不到一分钟,便从出口“吐”出了铁、铜、铝、塑料等。

面对家电报废高峰,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开华介绍说,十余年来,该公司形成了“电子废弃物回收拆解—废塑料再生—金属再生”的电子废弃物回收利用产业链,累计投资近30亿元。“通过家电回收,变废为宝、循环利用,使垃圾资源化,这是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的重要举措。”

他认为,从长期来看,在建立回收渠道、健全回收制度的情况下,家电企业有望迎来长期升级的内生动力,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增长。

去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发布,提出健全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实施家电生产者回收目标责任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家电等领域推出新一轮以旧换新行动。

数据显示,2021年,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回收处理850万台废家电,循环再生塑料约5万吨,实现碳减排约20万吨。

预计2亿多台家电报废

以旧换新潜力巨大

前段时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联合下发通知,确定海尔、格力、TCL、长虹、美的、海信6家家电生产企业开展2022年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申报的目标回收量为1696万台。

“对于家电厂商来说,通过以旧换新的政策,将有效刺激家电消费需求,也带来了家电消费品质的提升。”徐斌说,比如在门店内,中央空调、干衣机、洗碗机、采暖炉这些“新家电”最近就很火,今年销量大增。其中,中央空调同比增幅95%、干衣机增幅248%、洗碗机增幅60%。2022年1—5月工贸家电以旧换新收旧5090台,产生销售近2000万元。

“预计今年我国将有2亿多台家电报废,这意味着,家电市场以旧换新潜力巨大。”武汉市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翠军表示,以旧换新优惠能变相降低新产品价格,刺激消费需求。另一方面,回收的废旧家电能被再次利用,以缓解成本压力。“这对消费者和企业来说,是双赢之举。”

记者高萌实习记者冯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