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图书馆可满足市民不同时段阅读需求
2022-06-16 23:51: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邓小龙)区域内没有像样的图书馆,大多数图书馆周一要闭馆……在武汉城市留言板上,市民关于日常阅读的诉求不在少数。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武汉“四级图书馆体系”已逐步形成,基本能满足不同市民、不同时段的阅读需求。

市民张先生家住常青花园,他通过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常青花园居民众多,学生人数也不少,对于阅读的需求显著,区域内目前还没建图书馆,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考虑到基层群众的需求,在常青花园片区建设图书馆,满足市民的精神需求。”对此,东西湖区文旅局回复表示,目前该区在常青花园已建设完成5家社区书屋,分别对应现有的5个社区,居民可以就近前往这5家社区书屋阅读图书。

14日,记者走访常青花园第二社区、第四社区,发现社区书屋均设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下午4时许,记者在第四社区书屋门外的公告栏看到,借阅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下午2:00至6:00,周末上午9:00至12:00、下午2:00至6:00,但书屋大门锁着,并未开放。

记者随后致电东西湖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第四社区书屋正在升级改造为城市书房,建成后将有藏书3000册,设置20个阅读座位,免费对居民开放。“其他社区书屋目前正常开放。”该负责人介绍,“书屋开放时间其实和社区上班时间是一致的。此外,每天下班后到晚上九点多,以及周末节假日,社区也会安排值班人员。在这些时段,有借阅需求的市民也可前往社区书屋。”

记者梳理发现,在武汉城市留言板上,询问各片区图书馆规划的市民较多,如东西湖文化中心何时完工、白沙洲是否有图书馆规划、阳逻图书馆什么时候开放等。

对此,市文旅局公共服务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武汉已形成四级图书馆体系,分别为市级中心馆、区级业务总馆、街道图书馆以及社区图书馆。其中街道图书馆已有169个,通常与街道办事处设在一处,也有的街道图书馆设在辖区内条件较好的社区图书馆。根据《湖北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2021年版)》,街道、社区图书馆、书屋等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5天(周六、周日至少开放1天,国家法定节假日至少开放1天),每天不少于4小时。

曾有市民留言表示,图书馆等文化场馆大多在周一闭馆,对周一公休的人来说不太方便,是否能考虑错峰闭馆?市文旅局对此回复表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公共图书馆在正常开放后,需要对场馆的设施设备进行检查维护,确保正常运行。同时进行场馆消毒消杀工作,以保证读者安全。周一闭馆是参照国家图书馆和国内绝大部分公共图书馆的通行做法。

记者梳理发现,事实上,即便在周一,也有不少阅读场所可供市民选择。除上述街道图书馆、社区书屋外,还有部分区级图书馆周一并不闭馆,如汉阳区图书馆的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四、周六至周日,硚口区图书馆的闭馆日为每周四。去年起,武汉市还逐步建设了近20个城市书房,其中包括24小时开放的琴台书院和阅秀书店等。此外,湖北省图书馆在每周一12:30至20:30这一时段也正常开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