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民警连夜赶赴泰安成功拦截被骗资金
2022-06-14 08:52:00 来源:武汉晚报

13日中午11时42分,在山东泰安火车站出站口,一名身着蓝色T恤衫的中年男子拎着一个手提袋缓步而出,当他刷身份证走出闸口,几名守在周围的武汉便衣警察一拥而上,将其控制。4天前,光谷一家企业的财务人员遭遇电信诈骗,将一笔435万的流动资金,转入山东泰安的吴姓男子账户内,东湖高新警方连夜驱车900公里,赶到泰安与当地警方、银行联手,将这笔被骗资金拦下,并通过追踪布控,成功将诈骗账户的持卡人吴某抓获。

升级版“财务诈骗”

骗走一企业435万元

9日晚上8时许,东湖高新公安分局九峰派出所接到报警,林女士一边哭一边说:“我可能碰到了诈骗!”陪她来报警的还有她的两名同事小沈、小韩。

林女士是光谷一家公司的出纳。9日下午快下班时,她接到公司运营部小沈用内部通讯工具发来的信息,称公司副总“池总”让她加入一个QQ群,说将有重要工作安排,她没多想就进了群。而拉她入群的小沈,是当日接到“池总”发的“内部管理通知”邮件后,按照通知要求加入了一个“内幕#办公”群,群内除了“池总”,还有公司的总会计师“廖总”和下属子公司的负责人。

小沈说,公司分管财务几位“大领导”都在群里,“他们安排我把出纳员小林拉入群内,我当时并没有怀疑”。通过公司内部通讯工具,小沈联系到出纳林女士。林女士刚一进群,“池总”私信小沈:“你先退群,我们马上要召开财务线上会议,你不适合参与。”小沈当即退出群聊。

此时,正值下班时间,“池总”在群里通知林女士有个重要项目合作,急需打保证金,让她迅速归拢资金,赶在下班前将资金转到对方对公账户。按照“池总”要求,林女士筹齐了435万元,紧急通知财务审核员小韩审核转账。小韩出于对同事的信任,得知“池总”需要“紧急支付”,在没有获得领导签字的情况下,将这笔款项一次性打入了指定账户中。

晚上,林女士感觉不对劲,打电话给小沈询问:“池总”为什么急要钱?得知小沈也是通过群聊接受的指令,这才意识到有些不对劲,几名当事人连忙一起到派出所报警。

武汉警方双管齐下

成功将被骗款冻结

接到报案时,离转账已经过去2个半小时。当晚8时35分,东湖高新公安反诈中心和九峰派出所民警与转入账户所在的山东一家银行取得联系,确认账户内资金情况。

银行传来了好消息:这435万巨款因企业与银行有协议,延迟3小时到账,目前离资金转入诈骗账户已有5分钟,尚未转走!“请盯住账户内资金的去向,尽可能不要让骗子将钱转走!”东湖高新反诈中心一边准备相关证明材料,准备赶赴当地拦截,一边与银行方面沟通,请求对诈骗账户实施“盯梢”。

当晚9时,反诈中心民警鲁健和同事开车从武汉出发,3人换着休息轮流开车,一刻不停地赶往山东泰安。第二天上午10时许,鲁健和同事直奔诈骗账户的开户行,银行工作人员告知,账户没有发生变动,也就是说“钱还在!”“冻结,赶紧冻结!”拿出准备好的相关证明和材料,银行方将涉嫌诈骗的账户成功冻结。上午11时,被骗企业负责人和林女士接到了办案民警的信息:“被骗资金成功拦截!”顿时喜出望外,一颗悬着的心放下了。

乘胜追击锁定诈骗人

警方提醒新型诈骗

被骗资金冻结了,追回只是时间问题,但诈骗人员还未落网。鲁健和同事迅速追踪诈骗账户的持卡人吴某。经查,涉嫌诈骗的账户属于当地一家中介的对公账户,持卡人吴某名下的个人账户也曾出现在电信诈骗案件中。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吴某的行踪被锁定,前不久,他去了一趟河南,将于13日中午坐高铁回泰安。

为了抓捕吴某,鲁健和同事制定了多套应变方案。11时52分,高铁到站。武汉民警从乘客下车开始就紧紧地盯住了吴某,一路跟到出站口,直到吴某刷身份证出了闸道,这才将其抓获。

目前,该案正在深挖中。鲁健表示,希望通过深挖,将这个诈骗团伙一网打尽。

九峰所副所长张立凯分析,在该案中,骗子之所以能够精准实施诈骗,在于升级了骗术。一是对受害人的个人信息和社会关系有一定的了解,知晓受害人的工作单位、职务或所经营的企业等基本信息;二是没有直接拉财务人员进入一个陌生的“工作群”,而是以退为进,先骗财务人员的同事入群,再让同事拉财务人员入群,利用财务人员对同事的信任实施诈骗;三是利用受害人碍于领导情面、难以拒绝等心理,添加受害人为好友或拉去群聊后,编造出各种理由实施诈骗。

东新警方提醒,一旦发现突然有人拉你进陌生微信群、QQ群,务必要提高防范意识。处理财务事宜,务必要按照财务制度和工作流程,财务印章、网银U盾务必由专人保管,杜绝特事特办。涉及转账汇款,特别是大额转账、实时到账,务必要与单位领导当面或者电话确认。一旦发现被骗,务必要保存好有关证据并立即报警。(文中除警方外,其他均为化名)

记者魏娜通讯员张敏闻期骏袁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