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众规,菱角湖公园活力归来
2022-06-14 08:49:00 来源:武汉晚报

13日一早,家住新世纪都市花园的喻大爷发现,打围了7个月的菱角湖公园一夜之间拆掉了围挡,写有“菱角湖公园”名字的那方巨石,红字新漆,配以斜松迎客,放眼望去,如荫绿树、如虹花境、如画湿地,没了围墙遮拦,正是一览无余的好景致,无缝对接着商圈、社区和街道。

公园管理处主任向丽华回应,升级为活力街区公园的菱角湖公园,携武汉首个专业极限轮滑赛道、武汉首家24小时无人值守篮球场、全塑胶跑道、生态科普湿地等特色景观归来,昨日起正式对外开放。

专业性叠加科技感

运动场馆很炫酷

沿唐家墩路一侧入园,视线很容易被小树林间的五彩网格所吸引。“这是一个占地700平方米的丛林泵道,适合轮滑、滑板、小轮车等项目。”菱角湖公园改造工程经理韩鹏介绍,“我们特意设计了一系列不规则的飞包,运动员们滑行一圈下来,可练习多种技巧,运动强度也适合。”

开园前,全国轮滑冠军王非奇受邀试水丛林泵道:“这些飞包可以让我做一些有创意的动作,而且整体长度比较适合,通过高低起伏的飞包,调节重心,能达到更快速度。”

与丛林泵道比邻,一座命名为“极限运动公园”的白色建筑映入眼帘,内有各式斜坡滑道及速度走道,还有专门的道具区域。

“这是一处街式轮滑场地,总面积达1650平方米。”韩鹏说,“不同于丛林泵道以趣味性为主,这里是武汉首个按专业极限轮滑赛道,可以让运动员们完成一些高难度、技巧型的动作,未来也将承办极限轮滑、滑板、小轮车等极限运动赛事。”王非奇现场完成了一个“神龙摆尾“式轮滑动作,点赞:“非常适合各个阶段的选手玩家练习、尝试一些有想法的路线和动作。”

不仅兴建了这些新意十足的体育设施,在大众运动项目设施的建设上,升级后的菱角湖公园也玩出了创新。一座1820平方米的篮球场被赋予了科技感,顶棚为电动推拉棚,可以从中间往两边打开,自由切换室内外不同模式,它还是武汉首家24小时无人值守篮球场。场内设有两片标准篮球全场、两片标准篮球半场,并配有专业观赛台。据介绍,公园未来将引进国内外品牌IP篮球赛事,打造专属文体活动,创办球迷文化中心,让篮球这项运动在新时代拥有新表达。

生态游玩两相宜

整体设计很贴心

菱角湖公园这次升级改造所用资金,皆为自筹,是江汉区第一个社会融资建成的公园。因此,在建设过程中,广泛征询了市民的需求和建议。众筹众规的公园,最终目的是还给大众,满足全龄友好需求,带动街区整体活力。

除了考虑轮滑等新兴崛起的小众运动,公园在大众喜爱的散步、跑步健身方式上也煞费苦心,铺就了一条湛蓝色的环湖塑胶跑道,这也是继西北湖广场、常青公园之后,江汉区园林局建成的第三条公园全塑胶跑道。

入园处的小广场和开阔的亲水平台,很适宜老年广场舞爱好者,长颈鹿主题的儿童游乐区则为周边居民遛娃带来了便利。这也是公园在升级过程中,积极响应全民健身号召、打造15分钟健身圈的成果。

作为城市公园绿地5分钟服务圈的重要组成,菱角湖公园在为城市增加生态美感、为市民提供绿色需求方面,细致入微。最大亮点是2座湖中岛,一座在增加植被的同时保持孤立和野趣,为鸟儿、昆虫等多样性生物留下生态空间;另一座修起了白色连接栈桥,使人可以登岛,并增加观湖平台、湿地科普平台及设施,人可在岛上局部活动,变身为兼具科普和观景的湿地生态小岛。

林下空间的巧思妙用,更是为闹市街区觅得动静平衡之道,寻求城市与自然的紧密连接,林下轮滑、林下木制步道,并添置不少个性化的林下公园家居设施,市民或锻炼、或小憩、或交谈,或开展公园大课堂等自然教育特色活动,生态游玩两相宜。

公园以湖景为特色,眼下,成排柳树的碧玉丝绦垂至湖面,夏荷结出了粉嫩骨朵,精心点缀的花境景致错落,正是夏日消暑游玩的好时候。江汉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到了秋天,新添的彩叶乔木会让公园染上层层渐变的色彩,真正四时有景。

菱角湖公园改造期间,曾在近唐家墩路的园路旁挖出一块约1.2米长、30厘米宽的石碑,其上清晰地刻着几个繁体大字:万国体育会地界。而今,这块百年前“万国跑马场”的实证文物石碑,被郑重地立在丛林泵道旁的亭子里,彰显着新旧时代的接棒交替,无声地诉说着城区活力新生的故事。

文/记者黄亚婷郭可滢通讯员李凯

图/记者许魏巍实习生左自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