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万余尾珍稀鱼类被放入长江
2022-06-07 22:19: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潘璐通讯员潘俊辉朱文欢王润东)2022年6月6日是全国第八个“放鱼日”。早上9时,武汉渔政码头,农业农村部、湖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2022年全国“放鱼日”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活动主题为“养护水生生物建设美丽中国”。

活动现场共放流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鲟、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胭脂鱼及省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长吻鮠共计3万多尾,其中中华鲟大规格200尾,7月龄子二代苗种1万尾;胭脂鱼大规格20尾,苗种1万尾;长吻鮠大规格100尾,苗种1万尾。与此同时,我省在恩施、十堰、宜昌、黄石、黄冈、孝感、咸宁等沿江各地设分会场,预计放流珍贵濒危、经济鱼类等规格苗种约3000多万尾。全国其他各省市也同步开展水生生物放流活动。

武汉依江而生、因江而兴,是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近年来,我市以长江生态大保护为核心,实行长江禁捕退捕,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坚决落到实处,积极打造长江禁捕“渔政天网”,狠抓执法监管,着力水生生物资源监测。近期,市农业农村局起草了《武汉市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将在进一步规范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有关事项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后发布。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多年未见的“水中大熊猫”江豚成群结队重现江城,长江水域生态环境和水生生物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我市有效利用长江“十年禁渔”渔业资源有效恢复的窗口期,推动政府机构、科研单位、专家团队、社会组织良性互动,为珍稀水生生物资源有效恢复提供有力保障,奋力书写了长江大保护的“武汉路径”。

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是全面加强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的有效抓手。通过补充鱼类野外种群资源,保护长江水生物种多样性,修复长江生态。今年,我市相关单位还将陆续开展5场以上增殖放流活动,并持续不断地强化水上生物保护各项举措,为建设鱼水相亲、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生态大武汉继续努力奋斗,为生态文明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再作新贡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