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路桥“补路”300公里穿坏近百双鞋
2022-06-07 22:19: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徐丹通讯员王奕雄)告别坑洼不平,尘土飞扬,近年来,江夏一条又一条道路接力“展新颜”。6月5日,在青龙南路改造提升工程现场,项目负责人柳军正细致地指导机械操作手进行路面铣刨。烈日当空,豆大的汗珠顺着额头流下,汗水浸湿了整个后背。整个端午小长假,他没有休息一天。

柳军从事路桥建设已有23年,参建了大大小小的路15条,总里程达300公里。因常年待在施工一线,黝黑的皮肤成了他最明显的标志。

青龙南路位于江夏区纸坊镇东南,是东西连接纸贺路与青龙路的一条要道,全长约1920米,因长期承担货运交通,沥青路面破损严重。5月27日,柳军带领施工人员进场修补。当天,武汉市最高温度达到30摄氏度。

上午11时12分,自卸车装载着高达100多摄氏度的沥青缓缓进场,滚烫的沥青倾泻而出,地面上立即升腾起滚滚热浪,沥青摊铺机慢慢移动,将滚烫的沥青铺到路面,施工现场更显闷热。

柳军拿着测温仪走到沥青旁,俯身测试温度。虽然戴着口罩,但呛人的气味仍然由地面直冲鼻子,熏得他无法呼吸,连眼睛也有些睁不开。“要保证道路质量,就必须要保证温度。”柳军并不在乎与沥青“亲密接触”,他解释,夏天是修路的“黄金季节”,要想道路质量好,就要“趁热”修,高温下修补的路面,沥青的黏合度就会好,车辆通行也就更加舒适。

指导工人将沥青推压平整后,柳军又细致地检查每一道工序,仅仅十几分钟,汗珠浸满了整张脸。

自1999年成为路桥人,柳军已在施工现场度过了23个春秋。见证他从一名年轻的施工员成长为江夏路桥公司独当一面的项目负责人,同事曾芃说:“他有着强烈的责任感,每天都是第一个到现场,最后一个离开。”

由于长时间奔波于工地,脚踩砂石和沥青,柳军每年平均要走坏4双鞋,修路300多公里下来,穿坏了近百双皮鞋。有人看不懂:“你把自己搞这么累干什么?”他笑着说:“路好了,你再想想车辆来回穿梭的场面,是不是觉得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