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通过微信定位救出被困人员
2022-06-06 19:45: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谢冰林通讯员汉消)6月3日,15名游客相约到黄陂区木兰古门风景区游玩,走到未开放的路段迷了路,眼看天色越来越黑,只好向119求助。消防员通过手机分享微信定位找到被困人员,最终将他们全部救出。

6月3日晚上7时39分,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在黄陂区木兰古门风景区附近野山,15名游客在游玩过程中迷路。前川消防救援站、长岭小型消防站10名消防员深夜出动搜救,成功将被困人员全部救出,所有人员平安无事。

由于事发时天色已黑,加大了消防员的救援难度。所幸,被困人员暂时平安,并且所处的位置处于信号覆盖区,消防员通过手机联系到他们,分享微信定位。双方将手电筒打开并举高挥舞,由此来判断被困人员的大致方位。确定方位后,消防员携带救援装备跟随当地村民向导深入山中,经过两个小时的搜救,当晚11时许,终于找到了被困的9名成人与6名小孩。

找到被困人员后,消防员首先安抚被困人员的情绪,让他们不要着急。据初步了解,这15名游客来自不同的家庭,相约出门游玩走进景区之后,来到未开放的路段,并往未开发的野山游玩,结果迷了路,迟迟没有办法下山。天色渐渐暗了下来,他们还未找到出路,于是报警求助。

在确认被困人员安全后,消防员与村民向导带领被困人员下山。由于是未开发路段,道路十分崎岖,有一些小道勉强可以走人,另有一些陡峭的山坡只能借助绳索下行。

由于部分路段没有系绳索的树木和石头,两名消防员用身体作支撑点,把绳子一端系在腰间,坐在山坡上用脚死死蹬住地面来增加摩擦力,另一端给被困人员借力下坡,其余几名消防员在旁边做保护,因6名儿童年纪较小,担心独自下坡会受伤,消防员便护送儿童下坡。6月4日00:45,15名被困人员成功获救,随后上车返程回家。

临别时,获救人员不断向消防员表示感谢:“当时迷路了很着急,直到看到消防员,心里终于踏实了。”

消防员介绍,驴友们带了绳子、灯等工具,但没有带指南针。武汉消防提醒广大游客和市民:进景区游览请走指定线路,不要随意去未经开发区域游玩,游览时要安排好行程和时间,及时返回,尽量不要在山中逗留太长时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