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再造,对历史要素进行当代解读
2022-06-04 23:58: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冷靖华)巴公房子内修建万里茶道博物馆,民众乐园打造东方戏剧谷,红旗大楼引入网红书店……6月2日,全省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视频会上,专家谈到,武汉历史街区保护,应依据原有场景再造,以用促保,对历史要素应进行当代解读。

知名咨询公司仲量联行参与了全国100多个历史文化名城的总体战略定位和规划研究,2012年进入武汉市场以来,已参与武汉长江文明之心、武昌古城、汉口历史风貌区等多个改造更新项目。

该公司武汉战略顾问部负责人彭博认为:“历史建筑的保护性利用,应与城市发展相融合”,要因地制宜植入到具体历史建筑载体之中,利用“场景再造文化活态彰显”。他以最近完成的汉口历史风貌区项目研究过程为例,团队认识到该片区历史资源卓越,但体验方式较为单一,因此在规划研究方案中,建议通过对历史建筑资产适应性利用,补足文化艺术体验酒店、融合性文化艺术空间、音乐演出综合体等新兴产业职能,让建筑价值、产业价值与城市发展需求融合发展。

在执行武昌古城整体策划过程中,仲量联行基于历史史实、物质性历史遗存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资源要素,将“江流贤圣、大成武昌”定为武昌古城的文化基调,利用场景再造手段,通过翟雅阁博物馆、昙华林艺术文化商业街区等项目,让武昌古城增加当代艺术文化的传承,使得整个古城的文化传承更为立体而全面。

“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更应该注重以用促保,让历史文化遗产在有效利用中成为城市和乡村的特色标识和公众的时代记忆。”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副总经理肖伟介绍,在历史建筑的修缮与再利用项目中,中信设计团队注重在满足历史建筑价值保护、文化传承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使建筑空间在功能上满足活化利用的相关要求。这不仅仅是单体建筑与建筑群的修缮与保护,而是能够带动多种新业态的萌生与发展,同时推动历史建筑所在老旧社区、街区的整体经济发展与人居质量水平提升的复兴引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