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男子酗酒40年双腿险残废
2018-04-03 07:12: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刘璇通讯员严睿李陈芳)双脚麻木不断向上蔓延,每天走路像踩棉花,最后连路都不能走了。送到医院一检查,才知道是维生素B12缺乏导致的脊髓变性,罪魁祸首就是喝酒。经过1周的治疗,胡先生昨日自己拄着拐杖走着出了院。

62岁的胡先生从18岁就开始喝酒。他在单位跑销售,喝酒成了谈业务的一张王牌。在外面应酬要喝,回到家一个人也要喝,每天雷打不动1斤白酒。半年前,胡先生感觉双脚脚尖经常发麻,慢慢向小腿蔓延。最近3个月,他每天走路就像踩在棉花上一样。

1周前,胡先生起床后突然发现双腿完全不听使唤,还不由自主地颤抖,家人赶紧将他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接诊医生魏东生给他做了详细检查,得知他40多年来大量酗酒,初步诊断为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

一系列检查做下来,发现胡先生血液中的维生素B12含量比正常人明显偏低,证实了医生的诊断。补充维生素、营养神经,经过1周的对症治疗,胡先生的双腿慢慢恢复了知觉。“证实酒精是罪魁祸首。”出院前,医生再三叮嘱他回家戒酒,坚持门诊治疗3个月到半年。

“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是由于维生素B12的缺乏引起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罗利俊介绍,长期酗酒导致消化系统损伤,引起胃肠道吸收功能受到影响,从而导致维生素B12长期吸收困难和缺乏。这种神经变性主要损害脊髓后索、侧索和周围神经。

罗利俊告诫市民,小酒怡情大酒伤身,白酒每天的摄入量不建议超过1两。长期大量饮酒的人,一旦出现双下肢麻木无力、灼痛、行走不稳、走路有踩棉花感等,应立即到医院神经内科及早查明原因。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