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2018-04-02 07:11:00 来源:汉网

种子一样的善念

杨京

为了素不相识者的生命希望,王斌放弃工作机会,毅然留下捐献骨髓。救人,没有犹豫;失去工作,没有怨言。这个小伙子心中,做好事重于个人利益,又不因为做好事而格外索求什么。这样的人,是一个纯粹的好人。

王斌的选择,看起来是信守了一份承诺,之前他就签定了捐献协议。但实际上,远远不止于此。他的观念里,帮助他人的好事都值得做、应该做,无论是大是小,无论别人理不理解,也无论签没签一份协议。

有一句话说,要忠于内心。这意味着,我们很多时候做人做事,不是随意而为,不是视情况而定,而是出于一种本能,打心眼里认定了一种价值,相信这样做才是对的,才能对自己的心灵有交待。像王斌这样把做好事当成本能价值的人,如果有难不救,可能更加难安。

关键就在于,我们每个人的心里,到底种下了什么。或者说,我们应该怎样把那些美好的价值,种到人们的心里,让它生长,扎下根来,自然而然的迸发。王斌提到,在他的老家有一句俗话,“做好事千金不嫌多、四两不嫌少”。这大概就是从小种在他心里的信念,他相信这个道理,并在一次又一次的做好事中,强化了这一信念。

乡风民俗,家庭课堂,榜样表率,我们时时处处都去在人心里种植善念,这个社会就会多一些王斌这样的好人,少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王斌不计较得失,但我们还是希望善有善果,善有善报。祝愿得到捐献的小女孩生命如花朵灿烂,祝愿王斌能得到一份好工作,生活有保障,更幸福。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