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青春,我还能留给你们我的笑容
2018-04-01 07:12:00 来源:汉网

“活过、爱过、写过。”这是法国作家司汤达的墓志铭,简单的六个字描述了他不平凡的一生。现在,越来越多的或自己写,或后人为逝者写墓志铭,或诙谐,或深情,或叙事,既是逝者对生者最后想说的话,也是生者对逝者永恒的怀念。

本报讯(记者卢士昌通讯员严浩刘志娣)昨日,记者在石门峰陵园看到,一些逝者的墓志铭,其实是他们生前就写了下来,“写给自己”作为生命之书的总结。“除了青春,我还能留给你们我的笑容!除了笑容,我还能留给你们我的歌声!除了歌声,我还能留给你们许多回忆!除了回忆,我还能留给你们想留住的一切!”这是一位逝者的墓志铭。石门峰陵园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篇墓志铭是逝者生前就写下来的。年轻的生命虽然太早离去,但他希望用这段文字,用“青春、笑容、歌声、回忆”这些美好的词语,去抚慰家人悲痛的心绪。

在石门峰陵园工作人员帮助下,记者找到了一些“写给自己”的墓志铭,有的很长,超过一百字,有的很短,十个字不到,或诙谐,或深情,或叙事,或抒情。读这些风格多变、语言迥异的墓志铭,会被文字背后深深的情感所触动,仿佛看到的是一个人的一生和一家人的牵绊。

这是作别家人的。“让我将我的爱,留给你们;让我将我的难忘和记忆,带进坟墓。一丝浮云飘进大海,是我的生命;一缕微风吹进花丛,是我的感情。我祈祷我的手变作树,伸向苍穹,我含泪的眼睛变作星,俯瞰大地。亲人们,我太困倦了,让我回到大地的怀抱,好好睡一觉。希望你们永远没有烦恼,没有忧虑,生活得更加美好。”

这是笑对人生的:“老夫活累了,快活去矣”。

这是富含哲理的:“上天把最好的带走,以提醒我们得到的太多”。

故人远去,这些写给自己的墓志铭,能让世人看懂逝者的一生。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