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张补拍照片成了妈妈最大念想
2018-03-31 07:1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邓腊秀通讯员周丽)看着刘文平烈士的一张老照片,头发花白、佝偻着背的刘妈妈眼睛红红的,拭了拭眼角,“老二最懂事了,吃了不少苦。他牺牲了,我就再也没有过团圆年……”

穿过一条砖头铺成的细巷,记者在汉阳辗转找到刘文平烈士父母的家——一间33平米平房,房间光线不好,白天也要开着灯。刘父年过八旬,患肺癌多年,刘妈妈心脏也不好。

刘文平生于1965年,在家排行老二。刘妈妈说,以前条件不好,家里四个孩子要养,她总是做早餐一家人吃。初中时,刘文平长个子,特别想吃外面早点摊上的粑粑饼子。妈妈就跟他算了一笔账……从那以后,刘文平再没提过要去外面过早。

刘妈妈指着一张已经模糊的黑白照片,喃喃地说:“我总记得它。当时没钱交费去春游,这是儿子用自己攒的零花钱,后来跟同学一起去东湖补拍的。”

原来,一天早上,到了上学时间,刘文平没有出门,只是说不用到校。刘妈妈后来才知道,那天学校组织去东湖春游,但参加得交点钱,刘文平不想找家里要钱,便撒了谎。刘妈妈心疼他,有时候,给他一角钱,去外面买九分钱一碗的面条,他就偷偷把钱攒着。后来,他用自己攒的零花钱,跟同学一起在东湖补拍了几张照片。

参军后,刘文平经常给家里写信要兄妹们多帮父母干活。哥哥刘文桥有些哽咽:“他在信里让我替他尽孝道、照顾好父母……”

他立下了军功,可再也没能回来,牺牲时年仅20岁。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