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性翘臀!男子每日久坐前凸后翘
2018-03-30 07:1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黄莹通讯员张智赵芸陈彦西)今年34岁的王鹏在汉阳一家IT公司当程序员,工作强度大,每天足足10个小时对着电脑,坐着几乎一动不动。

去年开始,王鹏偶尔会觉得腰部不适,但并未在意。去年公司年会时,主持人调侃他“前凸后翘”,同事也常开他的玩笑。他对镜自查,发现自己在站立时,不自觉地肚子前倾,臀部向上提。28日,王鹏到武汉市中医医院看颈椎病,和推拿科陈昌欢医生聊到自己翘臀的问题,想寻求纠正体态的办法。陈医生却说,这个不仅仅是体态的问题,而是“骨盆前倾症”,俗称“假性翘臀”,是一种病。

陈昌欢介绍,长时间久坐和穿高跟鞋的人群易患此病,主要是因为牵引骨盆的几组肌肉力量不平衡所引起。正常人在站立时,骨盆会受到前、后、上、下四组肌肉力量的牵引。其中髂腰肌会从身体后方给骨盆提供一个上拉的力,如果长期不良姿势久坐或穿着高跟鞋,会使髂腰肌变得特别强,与之反方向牵引的臀肌就会显得力量不够。在站立时,骨盆受到向上的力量大于向下的力量,就会出现盆骨上翘。

陈昌欢建议,要改善“假性翘臀”,需要进行肌肉锻炼,使牵引骨盆的肌肉尽可能平衡。一是针对力量强的髂腰肌和股四头肌进行拉升,达到弱化的作用;第二是对较弱的腹肌和臀肌进行抗阻力训练,达到强化的作用。同时他也提醒,当发现自己有臀部翘而小腹凸的问题时,不要大意忽视,应该及时就医,这可能是骨盆前倾的表现。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