螨虫惹祸!小伙换薄被引发哮喘
2018-03-30 07:1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伍伟通讯员刘姗姗)这几天武汉的天气日渐暖和,怕热小伙赶紧换了床薄被子盖,谁知睡到半夜突然胸闷、呼吸困难,差点被憋死。放了一个冬天的春装拿出来就穿,妙龄女孩全身长红疙瘩,奇痒难忍。经过检查,原来哮喘、皮肤过敏都是螨虫惹的祸。

最近气温回升,28岁的李亮特别怕热,前天晚上,他从柜子里翻出一床薄被直接盖上,谁知睡到半夜,他突然感觉喉咙像有东西堵住一样,胸闷,喘不过气来。他赶紧叫醒室友,将他紧急送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经过过敏原检测,发现他对尘螨过敏。

“问题就出在刚换的薄被子上,被子存放在柜子里一整个冬天,因为潮湿空气不流通容易滋生螨虫和细菌,加上他属于过敏体质,很容易诱发过敏性哮喘,轻者打喷嚏、流涕、咳嗽、胸闷,严重者可造成窒息,危及生命。”呼吸内科主任胡轶介绍。

无独有偶。日前,23岁的晓晓翻箱倒柜找出轻薄的春装换上。没过多久,她就感觉身上有虫子在爬一样,特别痒。仔细一看,身上多处一个个的红疙瘩,吓得她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就诊。

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高英检查后,告诉她身上的红疙瘩是螨虫“咬”的,诊断为丘疹性荨麻疹,而祸首就是从柜子里拿出来就直接穿的春装。

高英介绍,存放在柜子里一整个冬天的春装,看似干净,但衣服存放超过3个月,就会滋生大量的尘螨和细菌,如果没有经过处理就直接穿上身,很容易引起皮肤过敏。

春季是过敏疾病的高发季节,记者从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皮肤科、耳鼻喉科等科室了解到,近期接诊的哮喘、鼻炎、皮肤过敏的患者明显增多,主要以螨虫和花粉过敏为主。

预防过敏,关键是远离过敏原。俗话说,三月不晒被,螨虫陪你睡。专家建议久存的被子在使用之前应该先进行晾晒,床上用品要勤洗、勤晒、勤换。晒被子最好选择11点到14点之间。另外,在更换春装时,尤其是贴身衣服最好重新清洗,在太阳下晾晒后再穿。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