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监测“揪”出元凶原来是打鼾
2018-03-27 07:1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刘璇通讯员崔毅)鼻子出血不止,赶到医院才知是高居不下的血压所致。奇怪的是,医生用药后血压仍降不下来。经过睡眠监测,医生“揪”出顽固性高血压的幕后“黑手”竟是打鼾。经过3天的呼吸机治疗,昨日苏爹爹的血压已经正常。

67岁的苏爹爹患有10多年的高血压,3年前,他发现自己尽管每天严格按照医嘱吃药,但血压不降反升,每次吃4种降压药都不管用,每年至少要住3次院。

1周前,苏爹爹突然狂流鼻血,怎么都止不住,家人赶紧把他送到市武昌医院。急诊科医生检查发现苏爹爹高压180毫米汞柱,低压110毫米汞柱,当即让其办理住院手续。医生给他调整了降压用药,可效果并不明显。

3天前,病友向管床医生抱怨苏爹爹鼾声太大,吵得人睡不着,有时大白天坐着都打鼾。在耳鼻咽喉科主任熊景鹏的建议下,苏爹爹做了睡眠监测,结果发现最长一次憋气时间居然有150秒,血氧饱和度只有60%,处于严重缺氧状态,确诊苏爹爹患上了混合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熊景鹏称,睡眠呼吸暂停正是造成血压高居不下的罪魁祸首,门诊像苏爹爹这样的病人不在少数。通过佩戴无创呼吸机治疗,连续监测两晚,苏爹爹都没有打鼾,第二天测血压也正常。

熊景鹏颇感无奈的是,很多人都觉得睡觉打鼾很正常,殊不知打鼾已成为心脑血管疾病独立危险因素之一。他解释,打鼾引起脑部缺氧、心跳加速、血压上升。门诊统计,50%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病人都合并有高血压,而在原发性高血压病人中,超过半数患者都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熊景鹏提醒,如果严遵医嘱服用降压药超过3个月,血压仍控制不好,或是联用了好几种降压药效果不明显,建议做个睡眠监测。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