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小学生开大讲堂直播“脱口秀”
2018-03-24 07:11:00 来源:汉网

说达·芬奇秘史讲特斯拉故事

武汉小学生开大讲堂直播“脱口秀”

本报讯(记者向洁通讯员杨亮)自评“一般般”小学生一枚,曾在全市少儿诗文大赛中横扫众多中学生斩获冠军,说起达·芬奇的秘史、特斯拉的故事,更是侃侃而谈一个小时不带停。江岸区长春街小学四年级学生王兆嘉,不仅成为该校“小学生大讲堂”的首讲嘉宾,他的金句也开始在校园中流传。

长春街小学邀请优秀学生走上讲台,分享观点,展示自我,提升核心素养。首场讲座交给了一位年仅10岁的男孩——四(9)班学生王兆嘉。“这次我有点焦虑,怕我讲起来收不住嘴,一个小时完全不够用。”王兆嘉说,接到设坛开讲的任务后,爸爸给了他一个建议:肚子里有什么货就亮什么货,他当即就定下了主题:中外著名科学家的那些事儿。旋即一想又急了,“就算每位只讲5分钟,一个小时也说不完。”考虑到同学们的有效注意力集中时间,他最终选定三个“主角儿”:达·芬奇、尼古拉·特斯拉、沈括。

“达·芬奇简直不是人,他是各种‘大神’的plus版。”“特斯拉在我个人心目中的地位可以用一个公式来表示:1特斯拉=10000高斯。”22日,站在偌大的舞台上,近距离面对200余名同学,一言一行实时通过校园网直播至全校所有班级,王兆嘉悠然地手持自动翻页笔,从沈括的《梦溪笔谈》为什么被称为“中国科学史上里程碑”式的巨著,到达·芬奇除了《蒙娜丽莎的微笑》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神作”,再到传奇科学家尼古拉·特斯拉究竟有哪些惊为天人的发明,全程上演“脱口秀”。

“我们一点也不意外。”他的同学们声称王兆嘉的“干货”还很多。同桌赵蔚榕说,他和王兆嘉课间时分喜欢玩诗词“飞花令”。三年级时,他的一支钢笔摔坏了,王兆嘉随手写了一篇200余字文言文版的《悼笔文》,老师大为赞赏。

王兆嘉的爸爸王绍龙介绍,儿子从小喜欢读古诗词,也喜欢尝试一些科学小实验。他们不会要求他每天用某个固定的时段看书或做什么事;对于儿子的兴趣爱好,他们多是鼓励从不禁锢。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