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余只燕雀翔集府河湿地
2018-03-14 07:10: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明眺生)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其实,燕雀不仅真实存在,而且在武汉就能看到。11日,武汉观鸟会几位鸟友在府河湿地观鸟时,观察记录到1.1万只燕雀云集的壮观场面(见图)。

当天清晨,武汉市观鸟会颜军、谭军、王雪峰等3位鸟友前往府河湿地,执行阿拉善SEE任鸟飞府河湿地鸟类监测与民间保护项目。当他们步行到黄陂童家湖地区时,沿路发现不少燕雀。继续前行,眼前一幕让他们目瞪口呆:在一块面积约300亩的稻田附近,聚集了上万只燕雀!有的在早已收割完毕的稻田中觅食,有的在稻田周边小树以及电线和高压塔上休憩。飞起时铺天盖地,落下时柳树秒变“雀树”。

燕雀在晨光中时而飞起,如轻烟飘荡;时而落下,如沙砾满地。1公里外都能听到它们扇动翅膀的“嗡嗡”声。3人站在稻田边,使用集团计数法估算出,这片区域的燕雀数量约为1.1万只。

昨天,颜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武汉鸟友第一次在武汉地区记录到万只以上的燕雀群。要知道,去年鸟友们在武汉一共53次观察到了燕雀,其中规模最大的燕雀群,也只有100余只。

燕雀是一种比麻雀体形稍大的雀鸟。作为冬候鸟,它们长途飞行的能力比留鸟麻雀要强N倍。每年秋天,它们从北方飞往南方越冬;次年春天,又飞回北方繁殖后代。有的只是过境武汉,也有的就留在武汉过冬。颜军分析,这万余只燕雀是集群迁徙路过童家湖地区时,在稻田中休整觅食补充能量的。他认为燕雀大量聚集于此,表明该区域生态环境良好,民风淳朴,没有捕捉鸟类的恶习。

武汉观鸟会王雪峰摄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