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管挤得只剩牙签粗细间隙
2018-03-14 07:10: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刘璇通讯员胡弘邹亚琴)婆婆反复咳嗽气喘,到医院检查发现胸部长了个铅球大的瘤子,已经将气管挤得只剩下一条缝,随时有窒息危险。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多学科协作挑战“最难”手术,昨日,转入普通病房的崔婆婆已经能畅快呼吸了。

86岁的崔婆婆家住青山,双目失明,两年前开始出现反复气喘咳嗽、声音嘶哑,家人把她送到医院,检查发现右胸有一个巨大纵隔肿瘤,气管最窄处仅剩下牙签粗细的间隙,稍有不慎就可能窒息死亡。家人带着她四处求医,婆婆年迈且患有冠心病和高血压,手术风险极大,各大医院都建议保守治疗。

今年3月初,崔婆婆再次剧烈咳嗽,女儿听到声音不对冲进浴室一看,发现母亲一口气上不来,脸已经憋得青紫,立即拨打120送到附近医院。由于抢救及时,婆婆侥幸捡回一命。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崔婆婆家人找到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接诊的胸外科耿庆教授联合呼吸内科、肿瘤科、麻醉科、耳鼻喉科等多学科专家详细评估病情后认为,可以冒险手术。耿庆说,像崔婆婆这样气管被重度压迫的情况十分少见,一小口痰液就可能将气管堵死窒息。

肿瘤长期压迫已造成气管塌陷,且婆婆合并多种基础病,出现心血管意外和呼吸衰竭可能性极大。3月8日上午,耿庆带领团队进了手术室。

崔婆婆的气管被肿瘤严重压迫并遮挡,气管插管麻醉难度相当大。麻醉科主任夏中元教授用极细纤支镜引导,将分泌物清除后,顺利地插入气管导管。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手术,肿瘤顺利切除。

耿庆提醒,纵隔肿瘤大多都是良性,早期常常没有任何症状,多是体检时无意发现的。一旦出现胸闷、胸痛、咳嗽、呼吸困难等,都是纵隔肿瘤最常见的信号,应立即就医。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