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菜用不上微积分,还要学数学吗
2018-03-12 19:26:00 来源:汉网

走进武汉科技馆数学馆,入口是一个大大的数字“0”。0是极为重要的数字,它的发现被称为人类伟大的发现之一。而在数学馆的出口,则是“∞”的符号,“∞”表示“无穷”或“无穷大”。从0到无穷,或许代表着数学的意义——数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同时也是人类探寻无穷世界的钥匙。然而,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数学除了折磨广大学子之外,似乎并没有什么意义。

若干年前,新浪微博曾经做过一个“数学该滚出高考吗”的调查,在近10万网友参与的投票讨论中,超7万的网友支持数学滚出高考,称实际生活中真正广泛使用的只有加减乘除,买菜又用不着函数。今年1月,在一场科学报告会上,有观众向刚刚获得“未来科学大奖”的中国数学家徐晨阳提问,“学微积分不能买菜,那我们为什么还要学?”徐晨阳回答,数学一方面是很多学科的基础,另一方面可以锻炼逻辑思维的能力。

我国数学家华罗庚曾说,“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2006年,英国数学家伊恩·斯图尔特写过一封《给年青数学人的信》,试图解释数学家到底在做什么,“事实是我们每天到处都可遇到数学家,只是很难察觉而已。我过去的学生有的管理酿酒厂、创立电子公司、设计汽车、编写计算机程序和在股票市场交易期货,我们几乎从未认识到银行经理或许拥有数学学位,发明和制造DVD和MP3播放器的人们中有很多是数学家,或是将太空令人惊异的照片传输至地球的技术里也包含大量的数学。”

武汉科技馆数学馆里,像纽结墙,莫比乌斯带、地铁路线图、哈哈镜等都涉及到现代数学热门分支拓扑学。20世纪90年代,拓扑学的应用才真正开始发展,但现在几乎没有什么领域离得开拓扑学了。生物学家通过纽结理论理解DNA的结构;计算机学家通过纽结在一起的同轴电缆制造量子计算机;机器人科学家也用相同的理论使机器人走路;工程师运用莫比乌斯带制造更高效的流水线传送带;医生以同调论为基础为病人做大脑扫描;天文学家以此来理解银河系的形成;通信公司运用拓扑学来决定如何布置基站进行网络覆盖;手机的照相功能也是通过拓扑学原理实现的。

现在你还怀疑数学有什么用吗?记者施政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